爸爸是孩子永远的大树

儿子一早起身就说他不要去幼儿园...

以往我可能会说一大堆超理智的大道理说爸爸妈妈需要工作,作为孩子需要好好学习等。
经过一些学习后我开始用好奇的对话方式去探讨他内心的冰山。
对话几次后我归纳出了几个他不想去上课的原因:之前在学校有被骂的不良经验或是当天有他没有把握的听写。
夫人和我已经针对这两个他最困扰的事情做出了努力,每次放学都会用心倾听他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如果有发现孩子有任何的不良情绪或行为,我们会选择平静地应对,允许孩子学习表达内心的感受。

在学习的部分,夫人总是很有创意地发明一些故事让孩子可以轻易地记住一些生字的写法。

当我们知道本身已经是足够好的父母,内心就不会有太多的焦虑。接下来就是孩子本身需要去面对的成长,我们愿意陪伴他慢慢进步。

当这次我听到孩子不想去上课,我什么也没说,就直接打开胸怀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
只要时间允许,我会静静地抱着孩子直到他自己松开双手。

告诉你!这个方法比任何好奇的对话还有效果。我直接跳过孩子的感受和期待,满足了他内心的渴望。重点是父母本身要内心不焦虑,没有批判和羞辱的成份。

小儿子看到哥哥抱到那么爽也跑过来抱着我的大腿...

我就像一个大树挂着两只树熊...

在化妆着的夫人看了这画面也觉得很搞笑。

爸爸是孩子永远的大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