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两杯牛奶和儿子浅谈界线这回事


一天早上和儿子一起吃早餐的时候,儿子递过他小杯的牛奶给我:
“爸爸!我要share给你喝!”

‘谢谢你愿意和爸爸分享,爸爸很开心看到你是一个懂得和别人分享的小孩。’

“爸爸,我也要你share给我喝!"

(其实大家都是喝着一样的牛奶,只是我的比较大杯一些。可能每个人都抱着一个心态:别人总是比较好。)

'爸爸想告诉你一件事:你以后如果和别人分享后,别人如果不想和你 share,你不要太难过。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和你分享的,别人不想分享可以有自己的原因。你还是可以选择继续和别人分享,因为你有一颗富有的心。不过,今天爸爸很乐意和你分享,你拿去喝一口吧!’

“爸爸,为什么你会 share给我呢?”

我不懂应该说出什么理由,再说下去就要变成超理智的爸爸了。我只是淡淡地回复:

‘因为爸爸爱你!’

不懂孩子是否明白我想表达的界线课题:没有人有义务满足我们的期待。
但我希望孩子能感受到这个世界上有一对无条件接纳他的父母,他有足够富有的资源去和别人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