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道歉!因为我很生气!


有一天早上我带两个孩子晨运,大儿子骑脚车,我教弟弟玩Scooter。

弟弟突然说脚很痛,原来被好几只红蚂蚁爬上脚咬了几个包。

当我蹲下身子观察弟弟的脚时,大儿子急忙地骑脚车过来了解情况,结果我的手臂被他的脚车撞上了。

一般父母应该常在日常生活中被孩子鲁莽的行为弄痛或弄伤,很多人对于痛的自然反应就是反击或是生气地回骂。

我当时也是很生气地告诉孩子他骑脚车撞到我了,我要求他马上道歉。

孩子很激动地说:“我不要道歉!因为我很生气!”

我心里在想现在我被你撞到疼痛,你生气什么鬼哟!

孩子后来心不甘情不愿地说了一句“Sorry", 我叫他冷静过后再检讨自己做错了什么。

回到家后,我看他的情绪比较稳定了。我叫孩子过来...

“过来一下...爸爸有话想和你说,你刚才说不要道歉,因为你很生气。你是生气爸爸叫你马上道歉还是生气什么呢?”

孩子:“我生气我自己!” (不懂孩子什么时候学会了这样表达自己,平时可能有偷听到我和夫人一致性沟通的时刻)

我很好奇地追问:“你生气自己什么呢?”

孩子:“我生气自己为什么忘记Brake脚车撞到了爸爸...”

听到这样的答案,整颗心都软掉了...

每次看到孩子的情绪时,我们是否能保持一颗不焦虑的心用好奇的态度去了解孩子的冰山?

我只是“潜水”到最接近冰山水面的感受背后的感受而已,就看到了孩子漂亮的冰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