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觉得自己不乖...


有一天夫人在客厅喂小儿子吃粥时,大儿子在一旁翻找lego时不小心把两个lego抛进弟弟的粥里。

夫人很生气,叫大儿子马上拿那两个lego去洗手盆洗干净。
大儿子很不甘愿地说:“我不要!我在忙着做一只鱼。”

我感觉到气氛有些不对劲,我告诉大儿子:“你把lego弄脏了,你需要负起责任把它洗干净。爸爸可以陪你一起洗。”

大儿子还是很坚持说:“不要!我要装完这只鱼先。”

大家僵在哪儿,我们身为父母这个时候常觉得自己的尊严被挑战。我在思考到底要怎样化解这个局面。我开始好奇大儿子为何那么坚持要和妈妈对抗,我突然发现他很担心弟弟会趁机把他装到一半的作品毁掉,因为弟弟常这样惹哥哥生气。

我问大儿子:“你是担心弟弟在你拿 lego去洗的时候把你做的鱼弄乱对吗?”

大儿子:“是的!我要装完这只鱼先。”

“不如爸爸帮你拿着你装到一半的鱼一起到洗碗盆去洗干净好吗?”

大儿子的担忧被发现了,他很乐意地跟随我到厨房把lego洗干净。

当大儿子把鱼儿装好后,他突然冒出一句:“爸爸,我觉得自己不乖..."

我惊讶听到这样的对白,我好奇地追问:“什么事情让你觉得自己不乖呢?”

大儿子低着头小声地回应:“因为我没有听妈妈的话马上拿lego去洗..."

“你没有马上拿去洗是因为你担心弟弟弄乱的装的鱼对吗?你其实是很想马上拿去洗的对吗?”

大儿子点点头:“嗯...”

“其实你只是需要学会怎样表达你在想什么而已,爸爸觉得你已经很懂事了,你是知道妈妈想要你做什么。你可以慢慢学习怎样表达你的感受和想法,爸爸妈妈会给你时间学习的。”

我们的对白,夫人都听见了...

我看着夫人一脸无奈的表情,她应该没想到这个看似不听话的孩子其实有一颗天使般的心。

我们很少把小孩当同等的人类看待,我们很少会去在乎他们的感受和想法。因为他们是我们抚养的,我们常觉得自己应该有绝对的权利去掌控他们的一切。

如果你能静下心去看待他们的渴望,你会发现他们是很善良的天使,他们只是不懂得好好地表达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