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学习情绪的抒发和表达

有一天小儿子把大儿子砌成的乐高拆散了,大儿子非常生气。

大儿子抓紧拳头,很想去打弟弟,他很生气地呐喊。以前的他可能已经很冲动地挥拳打弟弟了,可是他这次跑向我投诉弟弟的“恶行”。

他说:“我很生气弟弟弄坏我的玩具,我很想打他可是我忍住没有打。”

我知道孩子很努力地在控制自己的情绪,可是我不希望他把情绪压抑下去。

“爸爸看到你生气了,爸爸也看到你很生气可是却没有伤害弟弟。爸爸看到你的用心和努力。只要没有对别人造成伤害,我们是可以生气的。如果你现在还很生气的话,要不要拿沙发枕头来打一下?”

大儿子拿了一粒小枕头生气地打了好几下...很快的,他的气消了。

“现在还有很生气吗?”

儿子回复:“已经没有那么生气了..."

我给孩子一个拥抱,然后陪他继续组装乐高。

以前我们都在阻止孩子生气,教他们学习把情绪压下来,可是我们大人的情绪却常在他们面前爆表。

现在孩子如果发现我生气了,他会叫我去打沙发或枕头。听到被孩子“训话”,当下会觉得很好笑而火气迅速被浇灭。

情绪是一个能量,如果我们无法善用就要学习排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