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ji真的代表你的真实感受吗?

有时候我们和朋友发简讯到一个不懂怎样回应或是不懂怎样的收尾,我们会用一个笑脸来回复。

有时说了晚安或再见,还要来几个星星月亮之类的几回合交锋才结束交谈。

如果是热恋中的情侣更是你来一个心,我来一个亲,这样没完没了地耗下去...

想当年的手机是没有Emoji的,都是靠一些标点符号来证明心意。
好比:
玫瑰:---<@
微笑: ;-)
开心地笑: :-D

有些比较创意的朋友还可以通过键盘上的符号创作出人类的各种器官,这里就不好教坏小朋友了。ICQ 和MSN 年代的朋友应该都有这样交战过吧!年轻一代的朋友应该没有听过开启ICQ时那个渡轮长长的笛声,有点怀念。

当我们发这些Emoji的时候,我们的面目是有表情的吗?当下符合Emoji的表情吗?

在这个用Emoji代替真实相见表情的年代,我们很多时候是脸上木讷,可是却用键盘来传达着我们认为自己当时应该有的表情或是对方应该看到的表情。

或许这时很多人脸上的表情和内心的情绪是无法连结的。
当我们发个笑到喷泪的表情时我们真的有那么兴奋吗?
当我们发个微笑的脸时到底是在安抚着对方的情绪还是为了隐藏自己的情绪?

有些蛮创意的朋友会crop 朋友各种表情来当Emoji使用,“笑”果是多过真实的效果,因为那个不是当下的表情和情绪。

有时我们会因为读不懂别人发的 Emoji 而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在生活中,大家是否会发现有些人在简讯中很刻薄无情,可是见面说话时却很和蔼可亲?
有些人讲电话会吞吞吐吐,可是写简讯的速度比说话还快。
有些人不接你的电话,可是却可以秒回你的简讯。
有些人从不回复你的简讯,只会用电话交谈。
有些人总是喜欢留语音而不写简讯,害你开会到一半时溜出门听到一些不紧急的八卦。(其实可以在留音前大概写一些字眼如:得空才听也可以或是紧急之类的)
有些故事如一匹布那么长,不懂要怎样写,还是留语音比较简单。
可是我身边有些朋友每一次写的简讯留言几乎可以收藏当个案分享或教课本,很有收藏价值。
这是表里不一吗?

有个朋友知道我对这个课题带有批判,所以他发 Emoji的时候特别声明那是他当下真实的表情。

脸部也是需要做运动的,很少微笑的人,微笑的肌肉不够发达,只能整天板着脸。

得空和朋友多玩一下“喜怒哀乐”的游戏吧!

不要轻易依赖Emoji而而让自己和内在的距离越来越远。

笑一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