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课感悟:提高觉察的能力


自从有机会接触瑜伽这个活动后,我特别期待可以上课的时间。
由于碰到讲演会的例会落在同一天,我必须割爱一个月只能上两堂课而已。
这让我更加珍惜这个能和自己好好相处的时光。

这一天教课的是一位代课老师Jennifer,我原本的老师Jenny特别交待我要把握机会去感受一些别的老师教课的风格,我很欣赏她的落落大方。

我觉得每个瑜伽老师背后都有故事,应该没有老师是因为觉得教瑜伽能赚大钱才来教课的。这些老师都是因为本身热爱瑜伽,从瑜伽感受到莫大的好处才带着欢喜心走进人群向大众分享。据老师简单的介绍,她本身开始学静坐和内观后才学瑜伽的。一开始她要求早到的学生先坐在瑜伽砖上静心调整呼吸。我很认真地聆听老师的每一句叮咛,我觉得都是生活的大智慧。

她说当我们踏进课堂上楼梯的那一刻就要开始把觉察带到身体,走的每一步都要觉察自己的存在。如果因为迟到也不要急着进入体式自己先静心几分钟才开始,不然一整天的节奏感和瑜伽的品质是不理想的。

因为这个启发,我今天早上特别早起身做瑜伽和做静坐。以前总是很匆忙地赶时间,孩子也感应到我的焦虑而不愿意配合,让我急上加急。

有时约见客户会因为迟到而表现失常,错失了成交的好机会。即使是准时到达也还会因为紧张而表现得有点焦虑。如果能提前抵达约会地点,调整呼吸和静心一下,或许会有更好的倾听能力和察觉能力。

我们很多时候心不在焉就是因为没有把身体的觉察带回来。去到办公室的时候,心还在家;回到家的时候,心还在办公室。我们心总是遗憾过去,担心未来,根本就没有活在当下!

当世界越快,我们就要越慢。
快就是慢;慢就是快。

我之前一直很好奇到底要怎样慢?是动作变慢还是变得迟钝一点吗?
原来是可以通过调整呼吸,让心静下来,这是我目前所领悟到的慢。
或许身边整个环境还是处在紧绷的状态,可是我们的心就如出于污泥而不染的莲花,可以变现地非常的从容自在。

开场的第一个热身动作是“一鼻孔出气”,我第一次发现我左边的鼻孔是呼吸不顺畅的,吸得很费力。这个呼吸法是调整左右脑的平衡,我不懂左边鼻子不顺畅是不是影响到右脑比较缺氧,我忘了问老师。不过,学了心理学的这一段日子我发现我常用左脑压抑情绪,我以前常用一些道理来引导自己很少去聆听身体和内心的讯息。看来,我要勤加练习了!

过后有进行了不同的体式来拉不同的经络,我发现自己的坐骨神经和膀胱经都非常酸痛。因为阴瑜伽讲究的是慢,一个动作必须维持三到五分钟。如果平时自己一个人做这些酸痛的动作,一般不会超过半分钟就放弃了,所以这些经络一直都处在紧绷的状态。

当酸痛的时候就是身体给我们一个讯息,请你多关注这个部位,请你感受这个酸痛,因为你一直忽视身体这个部分的存在。

如果你想学习爱自己,我真的很推荐你学习瑜伽!你会发现自己到底忽视了身体那一个部位,你现在可以学习慢慢把这些帮助你把日常生活过好的肢体和器官好好地爱回来。

每个老师在课堂结束后都会鼓励学生回家练习,每次见面询问后都会发现学生过去一个星期没有什么练习到。

如果练习瑜伽和静坐是爱自己的一个表现,你一天愿意花多少时间爱自己呢?

我今天早上好好爱自己一个小时了,感觉充满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