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

这次回乡的路途原本是要多一点时间独处,和自己多一点连结。
可是我还是感觉到独处的不自在和不安,我忍不住要不定时地划手机把一些想法和经历放在社交媒体上。之前在新年期间,就有朋友警告我请花时间陪伴家人而非在网络的世界溜达。

由于我这段日子都在学习如何察觉内在的情绪,不抗拒也不批判。身体的感官是开放的情况,是允许去感应任何的情绪。结果第一天回到家,突然感受到家人排山倒海的情绪,我招架不来。我询问了朋友这样的允许和情绪化到底有差别吗?因为我感觉自己被情绪淹没了...

朋友提醒我面对情绪的四个步骤:察觉,承认,接纳,转化和欣赏
我来到接纳的部分就“卡”住了...
我忘了其实可以和“卡卡”对话,我可以告诉卡卡这次我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时间去一一看待每一个情绪的到访。请让我先“打包”好这些情绪,我会尽快安排时间和他们好好相处。 

我发现自己一直在用心中的标准来衡量家人到底过得好不好:
我一直生气妈妈为何不让我们买一台洗衣机而决定每天一大早起身洗衣服。
我也很纳闷为何妈妈不要使用已经买好的电子煮水器而宁愿每天一早起身煮水和装水。
我心疼爸爸为何要驾驶摩多被日晒雨淋,过了退休年龄还要在一些职场上受气赚取不是很丰厚的收入。

后来我决定好好地感受一下他们所选择的生活方式...

我发现妈妈一早起来在清净的早上做家务其实和自己独处最美好的时光。妈妈可以听虫的鸣叫直到鸟叫声,可以看着天色慢慢变亮的早晨。这不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孤独高尚情操吗?

或许这些家务让妈妈有一种自我存在的价值感,可以让她觉得自己还是一个称职的好妈妈。 我还是不要去打乱这个建立了很久的节奏感吧!

这一天我决定乘坐爸爸的摩多,陪他一起去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很多小时候在学校被爸爸载送回家的回忆历历在目。我很久没有坐摩多了,真的有点不习惯。当大罗里从身旁呼声而过时会被吹得晃动一下,那种肉包铁的感觉真的有点可怕。可是我感觉到爸爸那种自由穿梭的自由和畅快。看着他和街上的朋友愉快地打招呼和交谈 ,我发现这样纯朴的快乐是繁华的城市很难找到的。

我发现爸爸对于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处理很复杂的问题而感到很有成就感。朋友的好口碑和信任感让爸爸觉得自己是很有价值感的人。

我一直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幸福和快乐是当事人真实的感受说了算。

就如网络上很多短片看到的一样,一些游子把乡下的父母带到城市一起居住让他们可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却把父母生命中找到快乐和自我价值的事情狠狠地拿走了。

我其实不需要做些什么,我只需要看着家人过着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听着他们的牢骚,一起感受那种生活的节奏感。

或许这就是简单的活在当下,珍惜当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