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带我的心去旅行


儿子在阅读过一些绘本后时常告诉我们想去海边,他对大海有一定的憧憬。
我们因为一些理由而一直拖延,所以这次果断地先上网预定酒店。
在靠近入住酒店的那一段日子每天都在下雨。我叫儿子对天空祈祷,说我们明天要去海边,希望天气晴朗,让我们可以开心地在海边玩耍。
结果出发当天的清晨5点下了一场倾盆大雨后,天气一直都很晴朗!孩子的心愿被听见了!

第一次看到孩子踩在柔软沙滩的微妙表情,感觉很温暖!



我们带了孩子喜欢吃的棒棒糖,陪他们再次享受成为孩子的喜悦!
学习让孩子成为他们原来的样子,允许他们做自己!

我们细细观察两个孩子对于大自然的回应,观察他们的生命觉
因为大儿子的成长过程比较少“允许”,所以生命觉需要好好地再滋养一下。

对我而言,最美的风景就是看到妻小能开心地在一起欢笑!

小儿子可以静静坐在沙滩上玩沙子和石头一整个下午而夫人就忙着找美丽的石头和贝壳。
我牵着大儿子的小手,在这个沙滩来回踱步不懂多少回了...

当孩子害怕的时候,我没有叫孩子不要害怕。
当孩子想要尝试让脚被海浪冲击时,我陪他慢慢往深一点的地方走。
当大浪来临,孩子说要回去沙滩上走走,我们又回到沙滩去。
没有批判,没有焦虑,一切随着孩子的心...

孩子的视角看世界的角度真的很特别,一下告诉你某某石头像鳄鱼,某某石头像海龟,某某脚印像熊的脚印等。我扮演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听着孩子描述这些大自然看到的景物。

孩子很开心地说他第一次抓到大海的小鱼,第一次看到搁浅的水母,第一次看到采花蜜的蜂鸟。

孩子最后很配合地把鱼儿放回大海,虽然他不是很听明白什么叫“尊重生命”。

可是当他看到海滩上的垃圾时,他会说:“为什么他们要乱丢垃圾让我们去收拾?他们很坏蛋。”

我知道有些价值观他们或许他暂时不明白,可是很多教育是潜移默化地融入进了他的生活方式。

每个人说来到Desaru的晚餐应该要去四湾岛吃龙虾,可是我们带来了自己自制的肉丸,活力弄耕有机蔬菜和面条。第一次看孩子不需要呼唤就可以自己吃完食物,原来平时的问题不是食物不好吃,而是他们玩不够。

孩子不懂什么是马尔代夫海滩,什么是澳洲沙漠冲浪,他们只懂爸爸妈妈是不是愿意和他们一起玩耍。
沙滩附近看到这些堆积得很高的沙丘,看到孩子从不敢到最后可以爬到高峰,为他们感到开心!
这个算是一个感统治疗之一吧?!

一直想安排一个大手拉小手的旅程。
开始的时候以为是我们带他们看世界,原来是孩子带着我们的心去旅行。
快乐是如此的简单!

在退房之前,孩子们把握时间躺在床上喝米奶做最后享受的冲刺。

很多人说孩子长大了不会记得小时候去过哪里,我觉得他们会不会记得并不是很重要,重要是我们当父母的记得。

记得他们让我们有机会再次好好做一个小孩!记得他们带我们的心去旅行!

孩子们!谢谢你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