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焦虑症

农历新年的到来,每个人有不一样的心情。
不懂你的心情是如何?
普遍上大家觉得佳节到来的心情应该是兴奋和期待对吗?

有谁敢在新年前夕说自己不喜欢新年的呢?

在我正要做最后的冲刺整理行李上车时,岳母大人按了门铃。她应该有点不习惯这次外孙没有陪她一起吃团圆饭。所以特地在我们启程的前夕来和女儿及孙子道别一下。
自从有了大宝和二宝,我间隔有几年的时间因为两个孩子太小而没有回家乡过年。
岳母送来了一片新年歌曲的CD说可以在回家的路程上听。

我竟然在匆忙的情况下不小心说出了一句反射性回答:“我最讨厌听新年歌了...”
抬头看到岳母大人错愕的表情,我知道这次说了非常不恰当的话,可是这是我内心真实的感受。

我接过了CD说:“孩子们应该很喜欢听,我会开给他们听。谢谢...”

夫人最爱听新年歌,每次都在大扫除的时候都会开很大声的新年歌。她每次都很纳闷为何我不喜欢听新年歌,对于新年的到来总是有一种不安和焦虑。

没有人想好奇这一件事,连我自己也不想去了解。

自从上了萨提亚心理学的课程,导师叫我们学习画冰山了解自己的内在有什么感受,感受的感受,什么想法,信念,什么期待,什么渴望。

每次新年都来得很快,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做任何的思考。

逐渐攀高的焦虑已经让我失去了正常的沟通能力,临出发回家乡的前一天还和夫人因为沟通不良而冷战了半天。为何只是半天?有家庭的人就会明白大家已经不是什么少男少女了,没有什么本钱赌气了。很多争执的理由其实都只是一些很小的事情而已,大家只是需要一个台阶而已。

夫人传来一个简讯:“你回来帮忙换神台的金花一下,我不是很“方便”。吉时是1点到3点。换好了你再出门冷静一下吧!”

我们就这样不小心“和解”了...(这不是一个良好的示范,却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比较好的结局)

上课学到有关夫妻关系经营的一件事:
白头偕老的秘诀在于夫妻之间发展出处理冲突的能力。

婚姻里有冲突是难免的,问题不是问题,假装没有问题或逃避问题才是问题。

在心理学课程的一个群组里,大家最近摊开心扉说出了彼此对于新年的一些焦虑及被冻结的感受。我很欣慰有机会倾听到这些非常珍贵的生命故事,很感恩有这样安全的空间可以谈内心的感受,很庆幸可以认识到一群非常安全的朋友。

如果你有听过笔的故事,你就可以大概了解什么是空性。那个到底是笔还是狗的玩具?是要看我们给它什么定义,要看我们以往种下了怎样的业力种子。

新年是让人焦虑还是快乐的呢?

我今年要“种”出一个温馨而快乐的新年!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