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小回忆

每晚临睡前大儿子都会要求我讲故事,昏昏欲睡的我根本没有脑力去想什么故事。
每次都会尝试回忆一些童年的小小经历随便打发一下孩子。没想到孩子对于我童年的小故事都非常好奇而有兴趣。

最近故事的主题围绕在我童年时期看过的昆虫和小动物。我发现孩子都没见过我随便说出的小动物。

1)萤火虫
http://www.twoeggz.com/news/1840206.html

以前有试过好几次萤火虫飞进家乡的家里,住在柔佛那么多年好像没在家园附近看过萤火虫。原本打算带孩子去 Kota Tinggi看,可是有朋友告诫那条河里有很多鳄鱼,叫我不要带孩子去冒险。我最怀念大学时期到适耕庄看的萤火虫,数目多到我以为是欺骗游客的LED灯。

2)豹虎
图片摘自网络
当孩子第一次听到豹虎这个名字的时候问我到底是豹还是老虎?他无法接受这是蜘蛛类的名字。
我在花园跑步的时候每次都偷偷摸摸地去观看邻居种的花草是否有黏在一起的叶子(豹虎的家)。
有一天我发现一棵矮红毛丹树有豹虎,我赶紧回家载孩子来一起抓。突然发现家里没有火柴盒来装豹虎,孩子这个时候问什么是火柴(我才知道打火机已经取代火柴好多年了)。
由于抓豹虎的技术已经完全退化了,我只抓到破碎的叶子,豹虎跑掉了。我的心情比孩子还失落!
后来发现了第二只,我抱孩子看了一下才尝试抓,结果还是溜走了。

3)蝎子
图片摘自网络
以前小时候不懂危险,乡村的孩子送了我一只蝎子拿回家养,结果吓到妈妈。后果可想而知啦!最后被丢掉了...
儿子问我有被蝎子叮伤否,我一点印象也没了...

4)蟋蟀
图片摘自网络
以前爸爸养罗汉鱼的时候会买蟋蟀回来当鱼的饲料,蟋蟀都在纸皮箱里攀爬,不会乱跑的。没想过儿子会没看过蟋蟀,下次带他去养鱼店看看。

5)春蝉
图片摘自网络

小时候在新村的时候每逢新年期间都会看到很多春蝉飞到家里来,有些黑色的蝉长得像食指加上中指那么大只,鸣叫非常巨响,只有爸爸敢用手去抓。我们看到这些蝉在家里的天花板横冲直撞,非常担心被“飞弹”不小心射到的感觉。
儿子已经四岁了,没看过春蝉飞到家里来。我要去哪里找呢?

6)壁虎蛋(非昆虫)
图片摘自网络 
当我提到小时候在新村的板屋常看到壁虎蛋时,夫人也说她不曾看过壁虎蛋。以前住在乡村的时候到了晚间特别多飞虫,到处都是壁虎。以前还学过如何用像皮带把墙上的壁虎射下来,当时有一些养金龙鱼的邻居会用零钱来收购。如今回想起这些会议,觉得自己太不人道了...
7)水沟里的孔雀鱼
图片摘自网络
此图片纯粹是点缀,水沟里的鱼没有那么美啦!
只是非常好奇的是以前的水沟怎么会有那么多鱼可以抓呢?
现在的水沟构造应该不是小孩子可以触及的吧?应该也不会有鱼吧?

8)臭虫
图片摘自网络

 我印象中看过的臭虫是青色的,真的有一种臭味的。现在好像没看过了...


分享了那么多个晚上,突然很感慨孩子和我的童年接触到的小动物真的差别太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