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条生路给有回忆的美食

十几年前,阿多就立志要当个网络美食家,每次到外用餐时都会先“喂饱”手机才试吃,然后再决定是否要在网络上介绍。

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头绪,吃到什么就介绍什么,有些食物基本上称不上美食,只能说是自己当时能力范围内吃过最好吃的食物而已。

曾经因为介绍过一间餐馆的寿司,结果被网友批评说那些哪里叫寿司,他说吃过道地日本的寿司后,根本不想在马来西亚吃日本餐。 当时觉得很受伤,觉得自己像个井底之蛙,没有走遍世界却想学人当个美食家。

后来尝试介绍自己家乡的美食-江沙及江沙美食,结果夫人是第一个唱反调的人,她说:“你们江沙人最奇怪!我认识几个来自江沙的朋友都说江沙Laksa最好吃,结果汤头都不够酸,鱼肉又不是很多,面条都不 Q的!只有你们自己江沙人喜欢吃而已,不要整天说到那么好吃啦!”

那一次我突然觉得有些人觉得某某食物是美食的时候是因为那个食物蕴藏着很多的回忆。

以后,若是有人非常热情地介绍他一直以来认为最好吃的美食时,请尊重和欣赏他缅怀的情意结。

就好比我搬到古来居住后,有朋友介绍古来大街的鸡扒和路边的罗汉果。这个食物没有我童年的回忆,可是我不会用自己心中对于鸡扒和罗汉果的排行榜来比较,因为回忆是不能作比较的。

以前在读大学的时候,身上的零用钱只可以买Roti Canai或Nasi Lemak来吃。如果当时我把这个放在网络上说是美食,那是因为当时经济情况下可以买到最好的美食。

未来若是想要和朋友分享你心目中的美食时,不要只是说你认为那个食物最好吃,应该为那个美食说一个故事,分享一下你什么时候认识那个美食,认为好吃的原因在哪里。

很多朋友感慨当年的美食已经走味了,已经没有当年那么好吃了。

我不肯定是不是换了经营人而走味,很可能因为我们吃过太多美食,味蕾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单纯了?

美食会让人觉得美,是因为味道里有美的回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