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足够好的父母

最近在偶然的情况下拜访朋友,得知她快成年的大儿子能弹得一手好钢琴,也懂得玩不同的乐器。哥哥和妹妹的感情很好,大家常常会互相照顾和惦念,即使有小争执可是从来没有隔夜仇。

我觉得这位妈妈对孩子的陪伴,栽培都做得很棒。当我对她的成就给予赞赏的时候,她很不好意思地说她其实没做到什么。
我觉得东方人常在别人给予赞美的时候都不敢大方地接受,为何我们不能简单地说一声:“谢谢你的肯定,我收下了。”

当我问这位妈妈平时对于自己在家庭和孩子的付出方面给予自我的肯定和赞美吗?
她说其实一路走来不容易,她也觉得不简单,可是却不曾好好地肯定过自己。
我建议她每晚临睡前给自己心理营养 ,鼓励和肯定一下自己。

这位妈妈是一位职业女性,自从有了孩子后就把事业的脚步放慢。她说家里总是要有其中一个人“牺牲”,她决定放下事业的荣耀和欲望,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

我以前也曾在交谈中说过“牺牲”这个字眼,当时被朋友当场要求纠正说以后都不要再说“自己牺牲”。那一次的对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次轮到我觉得“牺牲”这个字眼真的太刺耳了!

每一个决定都是我们的选择,没有所谓牺牲!
只有优先排列的调整,没有所谓牺牲!

当你说牺牲的时候,你就无法从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上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因为你觉得自己在做着一件原本不很情愿做可是又被逼做的事情。

因为时间,财力,精力和能力的有限,我们永远没有一个标准最好的选择!
我们只有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出足够好的选择!


即使感觉没有人懂得欣赏自己,也要时常肯定赞美认同自己的付出!
下次不要再用“牺牲”这个被动的字眼,应该说我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我们不需要立志成为最好的父母,只需要成为足够好的父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