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讨厌的是你的行为,不代表我讨厌你这个人


在外国,如果一个小孩有偏差行为,父母会说:“I don't like your behavior! Please stop it!" (我不喜欢你的行为,请停止!)

可是在东方的父母,我们最常听到的却是:“你真的是一个讲不听的孩子!真的很让人讨厌!”

孩子的会解读成父母因为我的一些举动而讨厌我整个人。

一个人的行为真的等同于整个人吗?

难道这个孩子平时没有任何值得让你疼爱的地方?还是只是此时此刻的行为让你不喜欢而已呢?

当孩子被自己认为最亲近的人说他是一个让人讨厌或是总是带来麻烦的人,他会对自己有怎样的评估和认知呢?

下次再遇到孩子做了一些事情让你觉得很厌恶或麻烦,可以把话说清楚一点吗?

你做的这件事让我们带来了麻烦 ≠ 你是一个麻烦的孩子

我不喜欢你这个举动 ≠ 我不喜欢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