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以前的孩子真的没有旅游的记忆吗?

有不少的父母对我说五岁以前的孩子没有太多回忆,不必花时间或金钱带孩子去走走或旅行,只会累坏孩子和自己而已。

也有朋友说他们根本不记得小时候父母带过他们去过某某国家旅行,即使看到照片都联想不到任何回忆。

真的如此吗?

一个人的记忆打从在肚子里的胎儿就已经有了,有些孩子甚至能在懂得说话的时候叙述一些胎内记忆。随便附上胎内记忆的一些网络资讯: 
《妈妈,我记得你》,宝宝胎内记忆告诉我们 父母是宝宝选择的 
不可思议的胎内记忆:小天使们排队找妈妈

这些日子参与了一些心理咨询的工作坊和讲座会,听到不少学员谈起一些难忘的经历和画面时,当时的年龄可以幼小到两岁左右而已。看到这些个案分享,不禁让我检讨自己到底做了什么事情会导致孩子长大后无法忘记的阴影。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安排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一起建立更多美好的画面和回忆。

最近孩子画了一幅图画送给我,我仔细地看这幅图发现孩子在画两个月前我们一起去消防局的情景。

图画的右下角是我在救火车外向孩子招手,那是一台云梯消防车。左下角是路边提供救火水源的水管,当天消防员有让孩子们学习拿水管喷水。右上角是一艘救生艇,上方红色的建筑物就是消防局。从这图画的比例看来,消防车的轮子和车身在孩子的心目中是很巨大的。这是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达方式。
我告诉孩子,我很喜欢这副图画!孩子听了非常自豪和开心!



这其实只是孩子最近其中一幅“回忆录”的图画,之前还有不少作品。

每次和孩子参与什么活动,到了晚间临睡前我的临睡前故事就是回顾当天活动的每个细节。我原本的“阴谋”是因为懒惰想睡前故事,觉得历史回顾无需动太多脑筋。一个活动可以讲好几个晚上,孩子总是听得津津乐道。

如果是假期小旅行的活动,孩子和我可以一起“重温回忆”好几个星期。白天的时候孩子会要求我通过图画回溯这些活动的人物,动物或情景。 有时孩子还会即兴地要求我们重演当天的一些情节和人物。

如果去了动物园回来,我们回来后会一起翻开百科全书寻找一起看过的动物。那种找到动物名字的感觉就如发现宝藏一样兴奋。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互动下一直回溯彼此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如果你觉得孩子对于一些活动没有回忆,很大可能是你没有花时间陪伴他一起回味这些美好的时光。

孩子在乎的有时并不是你带他去过多少个地方,而是他在乎的回忆你是否也一样很看重。

我们可以不必每天都过得很精彩,当我们可以常常花一点时间一起回味彼此精彩的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