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一定要煮饭吗?

图片摘自baike.com
我的母亲是一个传统的全职妈妈,她自嫁给爸爸后就一直每天准备午餐和晚餐直到家里最小的弟弟离开家乡去读大学。

自此以后妈妈宣布退休,不想再煮饭,她觉得她已经用半辈子的时间准备最有营养的膳食给孩子让我们有灵活的脑袋去应付未来的人生。

过后的农历新年,妈妈也不打算煮饭,我们都是在外吃餐馆的团圆饭套餐。如果真的没商店可以让我们用餐的时候,我们就吃年饼或是快熟面充饥。

有一次,我非常不满,我提出抗议说离乡背井那么久,没有机会吃妈妈煮的饭,妈妈也太不应该了。我记得那时年少轻狂,说话的语气没有很好。有一年,妈妈硬着头皮拿起久违的锅铲开始准备团圆饭。妈妈竟然不小心把黑糯米当成糙米饭来煮,结果煮出一团不知何物的粘状米粒。

妈妈对于这样的失误感到很挫折感,我记得爸爸当时很体贴地说:“糯米饭也是很特别啊!”

只有我丢下汤匙叉,愤怒地丢下了一句:“连一个饭都煮不好!到底是怎样当妈妈的!”

妈妈的性格一直以来都很强悍,我们都是在被打骂的情况长大的。

这一刻,妈妈竟然没有骂我,只是躲在厨房清理器皿。我知道我已经伤了妈妈的心...

如今回想这一幕,我觉得妈妈是多么爱我!她愿意满足我这个游子想念妈妈饭菜味的期待,可是她真的忘了煮饭的节奏感和感觉了。

我当时的态度真的很不应该,简直就是一个不孝子!

如今画回当时心中的冰山,我的愤怒来自于我对妈妈的爱有很高的渴望!只是我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情绪。真的希望妈妈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那一次的团圆饭后,我们再也没有要求妈妈煮饭给我们了。妈妈其实对烹饪没有兴趣,她能煮那么多年只是对于孩子的一种顾念。我们兄弟姐妹后来决定了要让她真正地退休!

没有煮饭的日子,妈妈并没有因此变得快乐。往后的日子,每次妈妈都很介意别人问爸爸:你老婆那么得空,为什么不要煮饭? 

妈妈听了都会很生气,没有煮饭就代表很得空吗?如果真的得空而选择不要煮饭难道有错吗?为什么那些人要管那么多!


当我上了一些心理学的课程,也认识到很多全职妈妈后,我领悟到:
“身为妈妈一定要煮饭,全职妈妈更加没有理由不煮饭”-这其实是一个非理性的想法和原则! 

自己在家煮或许有很多好处:健康,节省,有妈妈的味道可以回忆等。可是我们不能抹杀一个没有煮饭的妈妈对于家庭和孩子的贡献。

如果要我表扬妈妈曾经给我最棒的礼物是什么,我觉得是:

我从来不必带钥匙在身上,妈妈一定会在家等我。

只要我在家觉得孤独,我可以从房间往外看在客厅阅读报纸的妈妈,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家。

每次在房间温习功课的时候,可以听到妈妈在窗外晒衣服的声响,我知道妈妈在默默地支持努力念书的我。

每次早上起身就已经听到妈妈在厨房煮烧水的声响,我不会是最早起身的人。妈妈总是会准备好最笔挺和洁白的校服 给我穿去上学。

无论妈妈和爸爸为了什么事情争执,最后还是会环抱着爸爸乘坐摩多出门吃早餐。 

我想说的是妈妈在一个家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得到安全感,感受到爱,有没有煮饭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事。 

后记:
朋友看了这篇文章,他说上一篇那么快就撞到孩子第二座冰山了” 我有做到自我接纳,过程算是完整的。这一次的可取之处是我有能力从同一个事件看到闪亮点-妈妈的顾念和爱,这算是一个升华和进步。可是这一次我似乎有更多的自责,批判和觉得自己不够好。应该要静下来画一画当时的冰山,并给自己更多的接纳,肯定和赞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