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自己想低调度过生日?

Image from www.mauvaisemere
不懂什么时候开始会刻意隐瞒自己的生日日期,把面子书上的生日nitification off掉。
这个举动是近这几年的事情,目的并不是在试探到底有多少个有心的朋友是否真心记得自己的生日,就是觉得想要低调地度过。

我询问了一些同样不想庆祝生日的朋友,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小的时候父母都不曾为他们开过生日派对。

或许在以前的年代,很多人的家境不是很富裕,这种派对不是每个小康之家办得起的。我在思考这会不会是一种:我不值得拥有的自我价值低落呢?

对于一个喜欢舞台和掌声的人,不懂为何对于生日特别不想成为大家聚焦的对象,会感觉很不自在。


我自己不喜欢热闹就算了,连孩子的满月和生日,我都觉得不想麻烦去庆祝。 搞到身边一些想献上祝福给孩子的人都找不到机会送礼物。

以前听过生日是母难日,这一天一定要记得感恩妈妈并和她一起庆祝。离乡背井多年,没有多少次机会和妈妈一起度过自己的生日,但每年都不会忘了打电话说感谢妈妈当年把我带来这个美妙的世界。我觉得做了这个“功课”,生日要不要庆祝已经是Bonus了。

之前年轻的时候会很期待庆祝生日...

因为那时很少机会吃到蛋糕,只有生日才可以吹蜡烛和吃生日蛋糕。可是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叫甜点蛋糕吃,其实不必特地等到生日了。

大学的时候因为团体活动的朋友有定时帮团员庆生,所以觉得这是团体活动和大学回忆的一部分。出来社会后,有些公司或许会每个月为当月的寿星庆生,感觉都比较形式化。

拍拖的是时候,生日是收到另一半礼物纪念品的时刻。至少身边每一个重要的用品都有一个记忆。可是后来发现买东西其实不需要太多理由,有预算就可以买了,也不需要等到生日那一天。

有了孩子后,买生日蛋糕是因为孩子喜欢唱生日歌和吹蜡烛。很多父母都应该有同感,生日歌是一般小孩最喜欢的歌曲,吹蜡烛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我儿子时常会要求在普通日子的时候点蜡烛在桌面上唱生日歌让他吹蜡烛,不然他会因为没有吹到过瘾而在初一十五的时候帮地主吹掉蜡烛。

有些人会很期待身边的人给他惊喜,(应该是看戏看太多),很期待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有一班朋友突然出现,突然有一粒点着蜡烛的蛋糕送到眼前...我最怕这种其期待又怕受伤害的事情!万一没有想给你惊喜,你瞎等一天是很闷骚和痛苦的事!

告诉你!不是每个人喜欢这样生日的惊喜!有些人会把这样的遭遇归类为“惊吓”! 
我个人其实很怕那种场面突然整个餐厅的人为我唱生日歌,我会不知所措。
我曾经对朋友做过这样“残忍”的祝福,看到朋友不知所措和难堪的表情时,我还笑得很开心!(觉得自己有点变态)
可能因为害怕得到这样的“报应”,所以生日的时候特别低调。

今年生日的日子,刚好需要上林文采老师的萨提亚心理学课程。课程的内容有提到一个父亲可以怎样滋养孩子让他们知道自己是值得被爱的。

我个人抓到一个重点-原来帮孩子庆祝生日其中一个理由是要让孩子知道: 他来到这个世界是一个值得父母庆祝的事情!爸爸妈妈因为生命多了这个孩子而感到开心!他是值得被爱的!他值得拥有父母的爱!

以前我一直觉得庆祝孩子的生日很麻烦别人,要让别人破财买礼物,收到的礼物可能又不是孩子需要的,生日会过后有很多善后的工作要处理 ...

尤其到了自己已经有一点年纪后,不想看到蛋糕上的蜡烛真实数目,觉得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除非是想找个理由和朋友聚会,不然真的想安安静静地度过就好。

可是上课后突然觉得,应该要好好庆祝一下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一回事!不是每个人都能顺利跨越来到第二年的生日,能健康地活着多一个年头应该是值得庆祝的事情!

我应该大方地让朋友知道自己的生日,或许有很多朋友很乐于祝福我,只是我没有给予这个机会。

我值得拥有这些祝福,我应该摊开心扉去接受这些祝福!

即使是copy and paste的祝福简讯,也是某人觉得值得花几秒的时间去按手机才能把祝福送上。即使是写一个简单的+1,也是需要最起码的诚意和时间。

一个人一生可以庆祝多少次生日?可以参与多少个朋友的生日?

每个生命的到来都是值得庆祝的! 

明年的生日,我会坦荡荡地接受大家的祝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