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愤怒为拥抱


最近晚上都需要出门开会和参与社团的活动,已经有几个晚上没有陪伴大儿子讲故事直到他睡着了。

有时早上起得早,他几乎是晚上看不到爸爸,起身了也看不到爸爸,因为我已经在楼下准备出门的事物。即使半夜是我抱他起身夜尿,可是他似乎完全没有印象我整夜都在陪他睡觉。

今早洗澡的时候,大儿子突然很猛地敲打门口,把熟睡的弟弟和夫人都吓醒了!

“什么事?不要再敲门了!爸爸在冲凉!”

“爸爸!你没有陪我睡觉!”

我一直以来对于“噪音”特别反感,以前听到孩子制造“噪音”时会大发雷霆。曾经追根究底后发现小时候妈妈不容许我制造“噪音”干扰姐姐读书或是弟弟睡觉。 因为小时候不被允许制造“噪音”,所以我对于这件事特别敏感。我找到了这个答案后,开始学习接纳小时候那个不懂事及不被允许制造“噪音”的自己。

如果是以前,打开厕所房门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怒目怒喝孩子为何那么吵闹。
我的情绪还是忍不住飙到了我脸,我在腰围包了毛巾的时候深呼吸一下,调整了心情。
前后不到五秒的时间,因为我担心门被继续敲坏...

打开门的那一刻,我看到孩子恐慌的表情,他应该很担心自己就快要被骂了。
我弯下身子,给了他一个拥抱...

"爸爸,你没有陪我睡觉!不要换衣服先!”

'爸爸有陪你睡,只是爸爸先睡醒而已。爸爸这几天没有陪到你,你生气了吗?’

“嗯..."

'爸爸现在陪你多一下吧!’

一场小风波就这样被一个拥抱淹没了!

看到孩子的冰山,你看到的是爱,你就不会愤怒。

满足孩子的渴望,孩子的怪异行为就会消失。

不是学习压抑自己的情绪,或是学习变脸术;而是学习接纳以往不被接纳的自己,情绪得到关注后就会自行离去。

第一次可以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化愤怒为拥抱...我要给自己多一些鼓励和赞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