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的父母存在吗?

“因为我独立,父母就不需要关心我吗?为什么不独立的那个总是得到父母特别的关注?”

“因为我和父母住在一起,父母就不必挂念我了吗?为何总是把甜蜜留给很少在家的人而把怨言留给在身边照顾父母的孩子呢?“

“因为我是最大的孩子就一定要谦让吗?是不是最大的孩子是我可以选择的吗?”

“为什么要让做老大的那么沉重?为什么要成为弟妹的榜样?我也是一个小孩而已!如果我是独生的不是更好吗?”

“为什么做老二的总是穿旧的衣服,玩旧的玩具?为什么老大能做的我都不能做?” 

“你知道为什么老二总是要成为家里最卖力奉献的那个吗?因为我很担心大家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

“我是夹在中间的夹心饼!最好的老大先用过,最新的总是留给最小的,我一直都被忽略!” 

“你们都说老么最好命!你知道我最痛苦吗?你们娶的娶,嫁的嫁,我还要留在家里时常听父母的烦恼而我什么也不能做! 

每当别人问:“你是一个公平的父母吗?”

大部分的父母会很正气地回答:“手心和手背都是肉,当然是一视同仁啦!”

也有人很坦然地回答:"手指都有长短啦!我才不信有公平的父母!”

到底是不是公平到底谁说了算呢?

当孩子质疑你不公平的时候,你有尝试去聆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吗?有尝试去看看他内心的冰山吗?还是自我防卫地马上说自己很公平?还是老羞成怒地直接骂孩子就是不懂事所以才不得父母欢心呢?

据网络资料:《做个不偏心的父母》作者:钱志群   的文章提到: 

如果你有两个以上的孩子,你能保证不偏心吗?很多父母只是不愿意承认这一点罢了。中国一项关于母亲的调查发现,66%的男性感到母亲对他们的偏爱,62%的女性感到父亲对她们的偏爱,仅49%的男性得到父亲的偏爱。英国一项调查显示,88%的母亲均承认女儿和儿子受到差别对待,55%的母亲称她们和儿子更融洽。
《矛盾的感情》(Mixed Feelings)一书的作者柯拉斯本(Francine Klagsbrun)在调查中发现,84%的人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父母当中一方或双方有偏心的现象,仅有16%的人认为父母不偏心。可见,偏心是不同文化下众多家庭的一个共同问题。
 

 此外,我在网路上也搜寻到造成父母分别心的原因:

年龄:一般来说,父母比较容易偏袒年幼的孩子;
性别:父母有可能对自己喜欢的性别的孩子给予更多宽容;
能力:能力强、功课优秀的孩子,往往能得到父母较多的讚赏与宠爱;
外表:长相可爱或者比较会撒娇的孩子更容易受宠;
品格:听话、按照父母指令做事的孩子容易受青睐。

我个人觉得父母几乎做不到“公平”这回事!

如果父母是会进步的话,每一个孩子走的路和得到的待遇一定会不一样。大的孩子可能会发现父母以前对自己很苛刻,可是对接下来的兄弟姐妹很开明。

即使父母能做到每个孩子的资源和对待方式都一样,可是不同的年龄层有不同的需求。四岁的哥哥看到妈妈对一岁的弟弟是百般呵护,自然会感到很妒忌,为何妈妈一直抱弟弟而自己什么都要自己动手负责。

每次听到妈妈说:
“你是哥哥了!应该要帮忙妈妈照顾弟弟,妈妈以前也是这样照顾你,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你是哥哥,应该要以身作则,弟弟还小,要让弟弟。哥哥要保护弟弟!”

你觉得一个也是小孩的哥哥有什么感受呢?他能理解什么是“公平”吗? 

每个孩子的天生气质都不一样,我们应该要针对不同气质的孩子进行不一样的教育方式。打从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细心观察孩子的特性。

同样一个方式对待不同天生气质的孩子,看似公平,可是却让不对位的孩子感到痛苦万分。这个天生气质有点像职场上学到的DISC,每个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的沟通和应对方式。

基本的家规或许可以用公平的方式处理,可是应对模式应该是用“公正”的方式处理。 

最避忌的就是对孩子说:
“你看弟弟的性格多好!多顺从妈妈,哪里像你你那样意见多多又不听话!”
“全家人都可以接受妈妈这个安排,就只有你这个反对党每次都唱反调!” 

如果这个孩子投胎在别的家庭或许他是执政党而不是被你打压的反对党!

这个世界最公平的事情就是对每个人都不公平!

如果硬要挤出公平的答案,那就是每个人都有24个小时,每个人都会面临死亡。 


当你和孩子讨论是否公平这回事的时候,你其实也不小心掉入了比较的漩涡里。

即使你再怎么努力成为一个公平的父母,你也避免不了孩子未来会遇到不公平的老师,上司或更多人物

我们应该把时间花在了解孩子的天生气质,公正地给予支持和培育,让他们可以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绽放生命力!

如何在不公平的世界,放下比较的心,快乐地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这个才是我们能送给孩子对于是否公平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