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口的Milo VS 一大粒鱼丸


由于我们之前没有花什么时间在教养上,第一个孩子的出现像宝一样地被呵护着。孩子自然觉得自己像是宇宙的中心那样重要,唯我独尊。

我看到大部分的朋友一家人吃饭的时候,孩子的父母和长辈们会先照顾小的饮食。后来我看了一些文章说这不是一个良好的示范,孩子从小就觉得自己是应该被优先招待的重要人物。等到孩子比较大了,我才开始教他们什么是尊重长辈时就已经迟了。

看了那篇文章后,我交待岳母大人下次不要先拿菜给我们的孩子,应该让夫人夹菜给岳母大人吃,以身作则。这样孩子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才能学到什么叫孝亲敬老。老人家还是很疼爱孙子,没有接受这个建议,所以我决定从自己的小家庭开始改变。

记得有一天我们带大儿子出门一起吃早餐,我们点了一杯他最爱喝的Milo Kosong。这一天我们一起享用一杯Milo,我和夫人一人一口在孩子没有留意的情况下喝了半杯。当孩子看到杯子里的饮料少了一半时反应非常激烈!他突然在大庭广众抓狂说不要吃了,要新的一杯饮料!

我们觉得很懊恼,当时我们尝试说了一些超理智的说辞:

-你今天吃的用的都是我们赚钱买的,所以这杯Milo是我们分给你喝的,原本就不是你的。(可是我们之前的做法都是让孩子觉得是他在分给我们,我们都是喝孩子喝不完的饮料)
- 你要知道自己已经很幸福了,很多非洲的小孩几天都没东西吃,你应该要感恩!
(孩子根本不懂哪里是非洲,没有尝过饥饿的感觉,他只知道以前唯我独尊的日子比现在幸福多了)

超理智的行不通,指责的说辞开始出现了:
-赶快把你的面吃完,不然下次不带你出来吃早餐了!你要就喝,不然我们喝完了!
-下次再也不会叫Milo给你喝了!
(每次听到很多父母这样情感勒索孩子,最后还不是带孩子出门,这样的片段一直重播着)


最后,我们让孩子的情绪比较稳定后,用以人为本的方式和孩子对话。

“我们知道一直以来都是让你一个人喝一杯水,喝不完了我们才帮你喝。我们之前没有好好学习怎样教导你,现在大家一起学习。今天你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看到水被喝了一半,你不能接受,你很生气,我们可以理解。我们下次一起学习,我们会尊重你,你也学习尊重和别人分享。好不好?”

孩子最后在平静后把剩下的饮料喝完,把面吃完,一场“风暴”才就此结束。



孩子因为哭得太累,上车不久后就睡着了。

夫人这时提起了一件我曾经和她分享过的童年往事。

夫人:“你不是说过你妈妈小时候在你不注意时吃掉你盘中的一粒大鱼丸,你哭得很伤心,也很生气吗?”

‘你怎么这个时候提起这件事?’

夫人:“如果以前你妈妈对你说那些大道理,你会服气吗?你现在都不懂吃过多少粒好吃的鱼丸了,可是你还记得小时候那粒被抢掉的鱼丸,你的儿子长大了也可能会记得你大口喝掉了他最爱的Milo。”

顿时突然全身起鸡皮疙瘩...

希望孩子不会因为这一口Milo,长大了需要去上冯以量的《把爱带回家》做咨询和心理治疗,也不懂以量那时是否已经退休了。

我们常觉得孩子是我们生的,他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我们提供的,他们就应该完全听我们的指示,任我们摆布。

当我们决定有小孩的时候,照料他们的基本饮食起居是父母的责任,不应该整天拿这些基本的生存条件来说一些情感勒索的话语来威胁他们。孩子长大后或许会呛回我们当初为何要把他们带了这个世上。到了我们年老的时候,很可能会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对白通过孩子的嘴巴重播一次。

我们是孩子学习如何待人处事的启蒙老师,以身作则是最好的教养方式。

一个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的确不能让他们有太多的选择和自主的权利。可是很多时候,他们的行为和性格都是我们一手造成的。

我们用一些时间建立了不妥当的沟通模式后,后来因为上课或阅读学到了一些知识就突然来个急转弯希望孩子可以一夜长大,这个要求未免太苛刻了。

这个故事已经发生了好一段日子,孩子现在已经学会了和家人分享他最爱的饮料和食物。
在通往一致性沟通的道路上,我看到了一家人的共同成长!


写完这篇后,突然很想好好地吃一大碗鱼丸犒赏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