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讲演会口才训练班最大的收获-发现自己的怀才不遇!

最近我临时决定要参加一个口才训练班,夫人皱着眉头一直反复地问我真的决定要去吗?
平时我连续三天上萨提亚心理学的课程夫人一句怨言都没有,可是我很奇怪为何她这次并没有很支持我的决定。

她很好奇到底我要向那一位演讲大师学习,可是我连指导老师是什么来头都不知道。 我觉得自己这一次想当个放空的杯子,决定好好地充实和认真地学习口才这一回事。当我看到夫人的冰山,我是欣慰且骄傲的:因为夫人是对我的口才造诣非常有信心,她或许认为我的演讲才能已经足够好了。

这篇文章是凌晨3点钟因为睡不着而起身抒写的!因为我的心有一股澎湃!

参加这次讲演会口才训练班最大的收获-发现自己的怀才不遇!

当 其中一位学员听了我的简短自我介绍后,她在演说中说我是一个怀才不遇的人才,我有一种被击中要害的感觉!这学员是一个阅人无数,白手起家而且非常成功的企业家。

听到这样的说辞,我观望自己的内在一股情绪在波动着,我尝试去辨识这些复杂的情绪叫什么名字。

有受伤吗?我听到的是一份惋惜。
有难过吗?我听到的是一个肯定。
有生气吗?有!!!
生气谁呢?
生气自己!!!生气自己为何允许别人埋没自己的才华!生气自己一直以来的脆弱!生气自己用逃避来掩饰内心的害怕!生气自己不敢面对失败!

当心情沉淀下来后,我发现那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所用的时限只是区区的2分钟43秒!

如果一个企业家给你3分钟的时间自我介绍,你可以在这个时限内让他觉得你是一个人才,而且是一个怀才不遇的 人才。

我应该为这样善于情感表达和优秀的自己感到无比的骄傲!

10年前,我看过一本书《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
这本书的很多道理并没有触动和启发到我,我发现当时的社会需要的是听话照做的人,而不是有才华的人。

我时常觉得自己出生在错的年代,以前努力累积的才华一直被人打压,不被欣赏。我看到现在年轻人的才华都能轻易地找到发挥的舞台,各大企业都已跳出旧有的管理模式给与他们自由的空间。 我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是,我比一般大叔更了解目前的年轻人,因为我有一颗不被满足的心-年轻人的心。

自从今年年头开始上萨提亚的课程,我大量地阅读一些我之前没接触过的书籍,我今天想做一个总结,为何我会怀才不遇!

《4%的人毫无良知》这本书教导我们去辨认什么是反社会人格!如果你今天第一次听到这个人格形容词,我希望你花一点时间去了解,希望你可以早点逃出他们的魔掌。这一类人很多时候是社会里非常优秀而顶尖的成功人士,很可能是你崇拜的偶像。看完这本书,我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因为我脑海浮现了一些生命中曾经让我无法自在发挥才华的卓越人士和朋友。他们会打击你的自信心,让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其目的就是要让你无法成为他的竞争对手,期望你没有主见地盲目跟随和崇拜。我开始明白什么叫保护自己的界线,不再容许这些人情感勒索我!

所以接下来就是这一本《情感勒索》!
你一直无法在晴空展翅高飞,很多时候是因为你容许自己被身边很多你在乎的人情感勒索了你!很多人无法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是因为身边有人害怕失去熟悉的你,有人担心变得优秀的你会嫌弃他们或是超越他们。

为什么你一直害怕?因为你需要《拥抱你的内在小孩》 !



 这本书让我了解内心害怕的来源,让我学习如何与心中的害怕共处,学习去拥抱那个内在害怕的小孩!

最后我要介绍的是《脆弱的力量》,我想用过后另外写一篇文章特别介绍这一本书。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是,我以前被人攻击的脆弱其实是一个难得的同理心和一种力量。我发现自己写的部落格就是一种展现脆弱的力量最佳的体现。我不害怕地袒露自己的脆弱公诸于世,我知道自己在协助这个社会很多脆弱的人。我想让他们知道这个脆弱不是可耻的,这个脆弱是一种资源,一种力量!

我可以利用我写作和演说的才能好好地发挥这个力量-脆弱的力量!

写到这里,我的整颗心舒坦多了!

有些人表面上你或许觉得他过得不错,可是他的才华其实没有得到完全的发挥,他其实不止是这样而已。

为何发挥不了?因为被前面的自己挡着了!

我这五个月认真地学习和阅读 ,把前方挡着自己几乎半辈子的另一个自己请开了!

我感觉自己开始在绽放着内在深处被卡着已久的生命力!所以我可以在几分钟的呈现就让人感受那一道藏不住的光芒!

我不想再继续埋没这样的自己了!

我决定勇敢地活出自己!

2 comments:

cre8tone said...

所以,接下来你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爆发力吧?!~ 呵呵!~

我真的觉得讲演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训练的不仅仅只限于口才与讲演而已~~~

加油!~

Donavan Shum said...

哈哈!真的是有很多意外的收获!
下次和我分享你的收获和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