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的妈妈经:做不完的家务


如果你去拜访一个朋友家里是有两个小朋友或以上的,你进门看到她的家非常整齐和干净的话,先不要太羡慕。

她家可能有女佣在帮忙打扫,另一个可能是她在你还未按门铃前赶着冲关做了最后的打扫工作。

夫人是一个很注重整洁和整齐的人,她的心情指数和这两个因素是一个成正比的图表。有了两个小孩后,我已经很努力地在分担家里的家务,可是发现这个家唯有小孩不在家时才有机会让你欣赏片刻刚打扫过的美好画面。如果你很珍惜这个画面,可以拍一张panorama照片留念一下。


我发现自己改变不了家里的状态,我只能试着去调整夫人心中的期待。
“我们现在不是在准备一间show house要把屋子卖掉,这种凌乱才叫家嘛!
这句话似乎安抚不了夫人的情绪

之前我们认真地讨论过要不要请女佣来分担家里的家务,我们都不习惯家里多了一个外人,最后决定请钟点女佣定时来打扫。

可是发现孩子的衣物替换率真的超高的,如果发生尿床事件更会让人抓狂。我曾向夫人投诉,我觉得自己最讨厌的家务就是晒衣服,尤其是小宝宝那些很小件的手套和脚套真的让人觉得是一个无止境地家务。后来我们决定买一台烘干机,顿时觉得家庭的幸福指数至少提升了25%!自此看到孩子尿床或是把衣服弄脏,心情已经没有那么烦躁了,因为几个小时后那些衣服就洗好及烘干了。

为何烘干机只是提升25%而已呢?

家里还有很多家务是你看不到的:
孩子的玩具,到处放的绘本和彩色笔,挡路的扭扭车等。有时你收拾了,孩子问你他要的玩具在哪里你找不到,孩子还会抓狂。在凌乱中孩子反而可以快速找到他要的玩具,你有时真的很想吐血

你会发现地上或桌上有一个纸削在哪一个点或许已经超过一个星期,大家其实都可以随手可以拿去丢掉,可是感觉上大家都累得懒惰去收拾干净。

这种“累气“有时真的需要靠邀请朋友来家里坐坐才能逼迫我们一扫而空。

我曾经告诉夫人一个故事:
一个小和尚每天为了扫寺庙前的落叶而感到烦躁,于是他决定把明天的叶子也摇下来,那么明天就不必扫那么多。
结果第二天他发现地上还是有扫不完的叶子。

不要为明天满地的叶子而烦恼吧!

小和尚扫地是一种修行,我们做家务其实也是在扫除我们心中的杂念而已。
一起好好修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