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安静五分钟

去年带覃宝贝去听好友的绘本分享会时,由于他在会场内无法安静地坐下聆听,我只好带他到外头的绘本摊子看书。

覃宝贝以为老豆是印钞票的,几乎每本绘本都要买一本回家。我大略选了基本不错的绘本唯独有一本我没翻阅过就被他混水摸鱼地挤入我的书堆中付费了-《让我安静五分钟》

看到书本的封面,坦白说没有让我很喜欢,也不懂里面到底什么内容。我回到家问覃宝贝为何会拿这本书,他只是说他喜欢大象。 唉...听了差点昏倒...

陪着孩子一起阅读这本《让我安静五分钟后才发现这本书好像是应该买给妈妈看的,故事的内容根本就是妈妈的心声。庞太太到最后只是安静地度过了3分钟又45秒!可见安静的五分钟对一个妈妈真的是个奢侈的愿望。这绘本对父母而言蛮有疗愈的效果,陪孩子阅读也可以让他们有更好地同理心。

今天帮覃宝贝洗澡的时候,他很想独自玩水,结果用了绘本里学到的对白:
“爸爸,你出去一下。
我想一个人安静五分钟。”

听了后,我觉得很好笑!这孩子的良好表达能力很大的贡献来自于绘本学到的。

第一次了解绘本是夫人怀孕的时候带我出席方素珍(台湾绘本作家)的讲座会。她现场示范阅读《外婆住在香水村》,我当场被触动而不小心落泪。原来绘本不只是给小孩看的漫画,大人也可以从中得到滋养,有些很难表达的东西可以通过绘本让孩子用更温暖的方式去接收。

覃宝贝不小心把“宠物"-蜗牛弄上西天的那一次(再见了!小蜗牛),我真后悔没买到《外婆住在香水村》,不然可以更好地解释一下生离死别的课题。

当孩子看上一本绘本,基本上要做好心理准备要念一段日子后才有机会换另一本来读。绘本里有很多伏笔和暗藏的玄机,父母本身要懂得学习如何做到百读不厌和学习乐在其中。当读到滚瓜烂熟的时候就是陪孩子演练剧本的时候,相信覃宝贝是这个时候把绘本里头的对白内化了。

为了一场完整的演出,我还要想办法就地取材为他准备浴袍,餐盘,浴帽,还要扮演其他配角。还好他没要求演练把早餐弄到满地的那一幕,我只是配合他端餐盘上楼梯和假装床铺是浴室的那一幕。

看到他很卖力地扮演庞太太,我和夫人常被逗得乐开怀!

虽然我没正式学过应该如何陪伴孩子阅读绘本,但我在销售的领域学过一个道理:
用心,到一个最高的境界叫做-无限创意!

只要愿意花时间陪伴,愿意用心去阅读,我们其实和孩子一起成长!
 
感谢覃宝贝陪老爸一起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