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即席演讲比赛

我本身非常害怕即席演讲,我参加讲演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想突破即席演说的能力。只要有出席例会,我一定会举手上台尝试一下,或许会长看到了这个表象因而误以为我是一个很喜欢即席演说而选我代表古来讲演会出征比赛。

过去的星期天,是我人生第一次参加即席演讲比赛。

会长告诉我即席演讲是最好玩的,因为根本不必准备。
真的不必准备吗?

可是我发现这个准备却是平时生活历练和阅读累积的准备,这个准备才难啊!
虽然有前辈传授了一些无招胜有招的方式应对:比如地域,时序,对比等,可是没有人能预料到当天会有什么题目出现,到底要如何运用这些技巧。
当初会长叫我代表古来讲演会出赛的时候,我心里想要拒绝的原因至今都没告诉过他。如今说出来,希望大家不要笑我不要脸或是狂妄自大。我想告诉他:4月份总决赛的日子我必须要上心理学的课程,我担心如果获胜又无法代表分会去比总决赛会造成大会的麻烦。
这样的家伙是不是太狂妄自大,过于自信了呢?还没比赛就认定自己会得奖了,真不要脸啊!

比赛的结果如何呢?

弱弱地在此宣布,这么傲骨的一个人在这次的比赛名落孙山,连三甲都拿不到。

当天的题目是:独中统考
我是一个国中生,我对这个题目一点概念都没有,结果语无伦次地挨过了将近两分钟,我也忘了自己是如何混过去的。
你问我失落吗?坦白说是有那么一点点,但我用了很特别的方式自我安慰了一下:是否听过上云顶赌场赌博最怕的是什么?最怕的就是第一手就赢大钱以为自己是赌神,以为自己逢赌必赢,结果从此跌入深渊。如果第一次参赛就得奖,我或许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而看不到自己的盲点。这样的结果或许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让我没有机会骄傲自满,给予我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我上一篇的备稿题目是“学会当个鲁蛇”,我当时忘了一段稿,今天刚好可以补充一下:在我们还未学会赢之前,我们应该学会怎么输,这样才能渐渐学会怎么不输,最终我们会发现输赢其实已经不是一个局限。

即席演讲就如玩牌一样,我们不能期待拿到一手好牌,但我们要学会把手中的烂牌玩得可圈可点。

虽然这次我空手而归,可是我欣赏自己的突破和勇气!我欣赏自己已经开始懂得和自己的紧张和害怕相处。我开始允许自己接受失败的结果,然后能很快地收拾心情继续面对未来。

我是一个不能接受没有准备就去比赛的人,即席演讲比赛让我感到非常不踏实和没有把握。我希望通过即席演讲,我可以做到没有完全准备也可以豁出去迎接挑战,因为人生的机会从来都不守纪律的,它从来不会等我们准备好才让我们遇见,我们要随时准备候命。

即席演讲最美妙的地方是你永远不懂自己的脑袋可以转多快,在台下听和在台上拿到题目是天渊之别的感觉。虽然每次结束都会有种缺憾的感觉,总是会认为如果有重来一次的话或许自己可以做的得更好。可是人生很多时候是没有重来的机会,这种小小的缺憾正激励着自己懂得活在当下,在未来的日子要更用心地生活和学习。

生活里有很多场合需要我们即兴地发表意见或侃侃而谈。比赛只不过是一个衡量自己的进度和向别人学习的机会。只要我每天进步1巴仙365天后我的功力将是今天的3700%!如果我们每次都只是付出99%,不全力以赴,一年后我的实力将只剩下3%而已。

比赛的冠军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缘分聚合,我没有在这方面有强求,但我会在未来让自己尽情地享受比赛的节奏和气氛。

学习即席演讲是生命的一项修炼!我愿意学习不是因为它容易,而是因为它够难!
因为难,成长的速度才快!因为难,领悟和体会才深!因为难,掌握后的成就感才更高!
我在修炼一种叫“知难而进”的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