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些妈妈都懒得去叙述的事



夫人知道我喜欢找题材写部落格,她近这两年设下了一个“陷阱”,那就是鼓励我转战写“好爸爸”或是“奶爸”系列的文章。她说这个是蛮新鲜的课题,应该可以找到很多忠实的读者。
开始的时候会担心这样的文章会不会影响我的形象,所以我把部落格最显眼的部分放了一张完成半铁人冲线的照片以表示我并非娘娘腔的奶爸。我原本只是抱着角色扮演的心情去尝试夫人给的一些任务和情景,每次的参与都让我有很深的感悟。出乎意料的,这些奶爸系列的作品还深得一些单身且年轻的学弟学妹青睐,更让我在网络上认识了不少朋友。
这段日子除了能感受到对孩子付出之后得到的正面回应,也让我体恤到做为妈妈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挑战。感谢夫人没有采用碎碎念地方式逼我或是吩咐我协助养育和照顾孩子的事宜,让我能在拥有良好感觉的情况下顺序渐进地去体会这一切难得的经验。夫人说我经过特训后,已经可以成为半个妈妈了,只是欠缺可以哺乳婴儿的乳房而已。我觉得自己仿佛有什么特别的使命,我应该透过一个爸爸的文字让更多人知道妈妈的心声。

1#三菜一汤其实是一个壮举来的!#
最近覃宝贝得了手足口症,周末要进行很好的隔离才不会传染给小宝,我们还要兼顾他的情感依附,要让妈妈有足够的时间陪伴他。陪覃宝贝吃了好几天的粥,夫人说她很想吃黄酒排骨,问我可否随便煮一下。看在夫人必须全天守护小宝这个艰难的任务,我决定好好地去准备一下。
我早上带覃宝贝去pasar买烹饪材料和包点回来,这个任务对我而言已经是comfort zone的小事了。

回来后陪覃宝贝吃包子,吃到身上和桌椅都有,换了第一套衣裤。
烹饪其实是很考time management的一项任务,有些东西要提前安排(解冻肉,浸泡糙米,准备材料),有些东西要同时进行(煮汤和煮饭),有些要有先后之分(青菜要最后炒,如果蒸鱼要算准饭煮好的时间一起上桌)。
如果这个时候选择不让孩子看Ipad消磨时间,烹饪的时段就必须让孩子参与,不然他会去打扰妈妈和弟弟。

除了照顾孩子不被割伤或烫伤,其他的一律要盖一只眼啦!

以前我回到家看到厨房一片狼藉,看到夫人让孩子拿切蛋糕的小刀切菜和让孩子站在锅子面前炒菜,我马上把孩子抱走,说这样会不会太危险了。现在终于可以理解背后的苦衷,要嘛就打包回来,要嘛你就试看自己煮!可是夫人从来没对我说过这样的对白,夫人默默地付出就是为了让家人吃到健康home cook dinner。所以我现在看到当妈妈的朋友,如果在面子书上载烹饪晚餐的照片时都会尽量给予一个like,因为背后的有很多努力是大家看不到的。试想看,如果经历了千辛万苦煮了一餐,另一半来电说今晚有应酬不能回家吃饭,那种失落感应该是蛮大的。

覃宝贝玩洗菜切菜和炒菜后,一套衣裤又弄湿了,这是第二套!
当菜煮到到一半,厨房外洗衣机的声响表示衣服洗好了,覃宝贝要冲去拿衣服出来。你要像八爪鱼一样把孩子抓回来,赶紧削一粒梨子叫他拿去客厅小桌子自己吃。
饭菜煮好了,去客厅看到覃宝贝吃到满手满脸满身是果汁,看起来没有很肮胀,吃了午餐才安排洗澡换衣吧!那将是今天的第三套衣裤!

当一个爸爸回到家看到孩子穿上睡衣的时候,你永远不会知道这是他今天换上的第几套衣裤!

同样的,你永远不知道地面上到底倒过什么东西,被抹过了多少次。

由于时间有限,只有办法弄到两菜一汤,这次来不及准备蒸鱼啦!


夫人看到我的黄酒排骨好奇地问:“怎么看起来没有黄酒的?“
“我忘了把火关小,黄酒几乎蒸发完了…”
夫人每次都对我的烹饪给予很正面的评语:“这个吃起来比马麦排骨还好吃!“
结果看她连所有的姜丝都吃得一干二净!
相较于我以往的态度,我会嫌东嫌西,为何这个忘记放盐,为何这个炒到那么干等。
夫人问:晚餐还要煮吗?
我想到都要投降了!
夫人:“和你开玩笑的啦!等下孩子睡午觉时你去写部落格或是休息吧!
洗完碗碟,要折衣服,做家务,还要准备晚餐的话,一个妈妈的下午就这样没了,你现在可以想象到了吧!“
现在才明白:
要兼顾孩子和煮三菜一汤,真的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啊!

 
2#陪孩子睡觉其实不算是真的睡觉#
夫人坐月的第一天,覃宝贝和我到了楼下房间还一直说要和妈妈睡,最后我和他“Man’s Talk“了一下,我说:“爸爸已经出让妈妈陪你睡了好长一段日子了,我都还没和你计较,你就忍耐一个月吧!”
每天晚上要哄孩子睡觉真的是一个很折磨的事情!自己都快要昏倒了,还要读绘本和陪孩子玩。灯已经关上,还要一直听故事,有时语无伦次地乱讲一些自己童年的故事,讲到自己睡着了,孩子还没睡。半夜睡到一半,覃宝贝突然哭泣要上楼找妈妈。啊请饶了我吧!
这一个月我终于可以体会到一些陪孩子睡觉的妈妈到底是如何度过的:
*睡到悬崖边缘的感觉-不懂为何床那么大,孩子总要把你推到边缘。我几乎是侧躺用背部来阻挡着孩子翻滚下床了。
*夜晚有大石头顶在腋下的感觉-感觉上孩子好像在找一个山洞要躲进里头寻求庇护,也或许这是晚间喝母乳的小孩最方便的姿势。他的头会钻到我的腋下睡着,害我的手臂在第二天醒来像废掉一样。还好我穿有袖子的T Shirt睡觉,不然他的头发可能会有狐臭味,哈哈!
*孩子总是可以迅速找到你的乳头-好几个深夜他突然眯着眼睛伸手掀起我的衣服,半秒就寻找了我的乳头,当他的鼻尖碰到长了粗毛的乳头加上嗅到不是妈妈的味道会突然惊醒,然后嚎啕大哭要找妈妈
夜间每隔两个小时要起身喂母乳更是妈妈严重睡眠不足的原因。
先不要说有没有机会睡午觉,能一觉到天亮其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3#真的很希望孩子的嗓子旁有个volume button or snooze button, if can, mute button#
除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他的哭声是让人期待和喜悦之外,我个人是很难接受孩子苦闹的声音。现在家里有两个小孩同一时间开始“哭声交响乐”,我每次都感觉整个头要爆炸!
我每次handle孩子哭到一个我无法承受的时候,我会对夫人说我要爆炸了,请赶快接手。
对于大宝,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可是对小的我真的有点招架不住。夫人每次叫我检查哭的原因:肚子饿?需要换尿片?还是身体不舒服?还是要吵抱?有时检查完了都不懂什么原因,结果夫人说我抱孩子的时候没有和他说话安抚他,要投入感情。晕
能一直听孩子哭而心情保持平稳或是愉悦,我觉得是一个境界!
如果长期一直听孩子哭,你会发现自己会有#幻听症#。有时在楼下处理事情的时候,感觉到好像听到孩子的哭声,冲上楼上一看,孩子睡得好好的。到底是附近邻居的孩子哭还是耳朵出现问题了?

4#百忍成精#
面对孩子接踵而来的挑战,很多妈妈都忍着不要上厕所而造成便秘的问题。
上厕所的时候最害怕粘妈妈的孩子要把门敲破,你可以选择用“人肉剪刀“斩掉藕断丝连,或是不要锁门让孩子参与你的大制作。
原来很多妈妈已经把这最后一道隐私都放弃了!原来能静静地如厕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5#身上仿佛一直都有孩子粪尿的味道#
由于不要让孩子碰到化学药物,很多妈妈已经选择不用香水。
夫人每次问我她身上是不是有孩子的粪尿味,她说她的鼻腔好像被尿片的味道封锁了。
夫人说爸爸换尿布被尿射到还可以写文章,很多妈妈在换尿片时被大便喷到满身都是还是继续默默耕耘。
小宝贝的尿片大部分是夫人负责,我则是覃宝贝cake manager,因为我当时觉得覃宝贝一天最多一次,比较划算。可是他每次在我们吃晚餐的时间要如厕,真的是
 

以上的事务只不过是一个妈妈所做的冰山一角而已,妈妈们都是默默地付出。很多妈妈都懒得去叙述这些事,因为她们都知道这些都不是一个放工回家的老公喜欢听的故事。

曾经看过一个网络短片说到一个人男人骄傲地说他从来不帮忙太太做家务和照顾孩子,大家听了很生气。

最后才发现他要表达的是:家是大家的,孩子是大家的,这些都是大家要一起分担的,不能说是帮忙太太,因为那不是太太一个人的事,是整个家的事。
 




2 comments:

..Viv..Vvn.. said...

谢谢你,把妈妈的心声都写出来了。女人,默默这样的努力,原因很简单,就是一个“爱”字。
我家木头人也是很出色的奶爸,一拖三去公园,或者一拖二去legoland都不是问题的。他,也是半个妈妈,只差没有奶而已,哈哈哈哈哈。
不过,被覃宝贝寻乳这种事,木头人也经历过,哈哈,还蛮好笑的。

Donavan Shum said...

哈哈哈!原来不止我一个人有这样难忘的经历!
有机会要和木头人交流和学习一下了!
你们都是很棒的爸爸妈妈!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