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眼泪



送覃宝贝去幼儿园的

第一天,       妈妈转身挥别流下的眼泪是忧心的眼泪。
因为不懂孩子是否会被别的小孩欺负或隔离,不懂小孩能不能适应群体的生活,告别保姆一对一的照顾。孩子抱着愉快而好奇的心情走进幼儿园,今天只有妈妈一个人流泪。

第二天,       孩子还是带着好奇的心情去幼儿园,妈妈开始比较释怀了。我们以为孩子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环境。今天没有人流泪。

第三天,       孩子一上车就哭闹说不要去幼儿园,到了幼儿园拉着妈妈不放。耗了半个小时,老师抱起孩子叫妈妈回家,说一定要让孩子去适应,分离焦虑是很正常的事。看到夫人掩着脸流泪回来,我们相拥在幼儿园不远处的路旁,我有一种在拍电影的感觉。

第四天,       到了幼儿园孩子还是一样抱着妈妈哭,这次我躲在门外远处等候。我看到另一小孩也是在老师的怀抱中哭泣,哭得很凄惨,一直喊要妈妈。我看到这妈妈强忍着泪水冲上车,头也不回地开车跑了。孩子嚎啕大哭地喊着:妈妈没有和我说Bye Bye… 我观察这位孩子独自哭了一阵子后,很快就融入其他的小孩。我想那位妈妈在开车路上的心情一定很难受,可是她没有看到孩子其实在很短的时间就已经适应了环境。夫人这次还是双眼通红地上车,我把看到的情境告诉夫人,叫她尽管放心,要勇敢地放手。很多暗自流泪的妈妈其实没有看到孩子过后在幼儿园破涕而笑的情景。

不懂天下到底有多少个妈妈为了孩子的分离焦虑而流泪?
有些家长说让孩子哭多几次就没事了,做父母的一定要狠下心勇敢地放手,每个孩子适应分离焦虑的时间长短不一样。我们回家后很努力地请教一些有经验的妈妈,也上网找了一些资讯研究。

非常推荐这一篇,有很多很不错的贴士:

夫人从这个链接找到一个灵感:送给孩子一个魔法亲亲!

各位父母有空也可以参考一下这个:
   



华德福幼儿园一位老师介绍我们两本书,原来可以用故事治疗孩子各种问题,我赶紧漏夜研究一番:

这些故事都是通过工作坊特别针对不同的个案而创作的故事,其中包括一则是献给四川地震赈灾后仅存的幼儿,希望他们可以得到心灵上的疗伤后可以重新振作起来。
这些故事可以治疗的个案包括:孩子乱打人,完美主义,不要刷牙等等。书本的主轴是要父母依照孩子的需要创作一个故事。

我知道覃宝贝喜欢螃蟹,所以今天早上出门前临时创作了一个螃蟹的故事。
故事大纲是有一只小螃蟹每天和螃蟹妈妈在一起,过得很开心。螃蟹妈妈要带小螃蟹去一个地方玩耍,那边有很美的海草,珊瑚,有很多很好吃的东西,有很多小螃蟹可以陪他玩耍最重要是那里很安全,有螃蟹老师保护,不会让鲨鱼找到这个地方。
小螃蟹开始的时候会很想念螃蟹妈妈,只是哭一下子就没事了。螃蟹妈妈很快就会回来接小螃蟹回家,小螃蟹很勇敢的!
我说完后问覃宝贝是勇敢的小螃蟹吗?他握着拳头坚定地说:是!

在开往幼儿园的路上,覃宝贝开始说不要去老师家,妈妈亲吻他的掌心说:“当你想妈妈的时候,就打开手掌放在胸口这里,妈妈也是在想你的。妈妈很快就会来接你回家。”

覃宝贝哭着说:“妈妈会回来!妈妈会回来!”
妈妈一定会回来的!你放心!妈妈很快就会回来!

到了幼儿园的门口,我们看得出覃宝贝是强忍着泪水在眼眶里,他用手拭去眼泪,自己说“不要哭!”  


第一次听到孩子自己亲口说“不要哭”,我们不曾阻止他哭,很难想象一个才两岁半的孩子有这个意志力去控制泪水,他平时哭起来是惊天动地,我们第一次看到孩子这种坚定的表情!

突然感觉孩子好像懂事了,夫人这时已经泪崩了。

我鼓励覃宝贝做一只勇敢的小螃蟹,叫他笑给妈妈看!我拿了手机出来,他很配合地给了我一个笑脸,夫人这时还在抹眼泪。

在幼儿园门口,覃宝贝最终还是忍不住哭了,可是这一次他是一面哭,一面向我们挥手告别!




第五天,       夫人还是忍不住流泪了

 
只是这一次是感动和欣慰的泪水

      

     覃宝贝仿佛一夜长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