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清明节回乡记



陪老爸扫墓完毕,要离开义山的时候,很多老爸的朋友在道别时说:

“明年一定要再见啊!”

听了让人心有戚戚然

自从懂事以来,我回乡清明的次数寥寥无几。
自从中学毕业离乡背井到柔佛读大学后,我每年平均回家的次数大概两次到三次左右而已,清明节很少是我回家乡的理由。父母从从来没有强迫我们子女一定要回来扫墓,老爸总是说他可以搞定一切,如果课业或是工作忙碌不必特地回来。
以前的清明节对我而言就是去扫墓除除草,烧香拜一拜,过后和伯娘一家人一起吃个午餐而已。

直到我陪爸爸去了中国广西认主归宗后才感受到那一份追远的执着和饮水思源的感恩情怀是如此地重要且有意义。(阿多广西寻根之, 寻根 追远)

至少现在看到祖父墓碑上写的“广西-岑溪-水汶镇-走马村”,我可以自豪地说我陪老爸去过那里!!也知道以前祖父的老屋是什么模样,见过了祖父兄弟的后代。

这次陪老爸一起扫墓时看到有一个家族的人围着一个很大的墓地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大家的表情是愉悦的,仿佛大家都过得很幸福,希望已经离开的妈妈能感受到他们的喜悦。过后还热闹地放鞭炮,现场把烧猪分来享用。看到他们扫墓就如家族团聚的时刻一样,大家有说有笑的。这种对于生离死别豁达的态度是值得让我们学习的!离开的亲人其实也不希望看到活着的人一直悲伤下去,用快乐的心情来惦念前人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当然,如果还有机会尽孝道时,能这样多陪伴父母欢乐地聚会是更加棒的事情!

有些人活着,可是他已经死了;
有些人死了,可是他还活着!              

当还有生命的时候,不要浪费时间予消耗能量的埋怨和懒散,应该积极地活出声明的色彩!

做人要以终为始!一个人如果走了,到底为后人留下了什么价值和精神?

如果能看透这一点,就能知道自己每天应该为追求什么价值而好好地努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