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爱讲故事的爸爸


夫人在覃宝贝还没出世的时候就带我去听台湾的绘本作家方素珍(花婆婆)有关绘本的讲座会。当时她现场示范如何生动地讲故事给孩子听,并道出孩子长大后依然很怀念父母小时候说故事的情节。


覃宝贝一岁左右
花婆婆说她用心说了那么多生动的故事,孩子最记得竟然是爸爸深具个人风格的说故事方式,让她非常纳闷。这也证明了孩子对于爸爸讲故事这回事是比较有印象的,她也现场呼吁爸爸们一定花一点时间讲故事给孩子听。



《爱讲故事的爸爸才是最好的爸爸》这本书里有一段序写到:


爸爸是朋友,爸爸是导师,有爸爸在就什么都不怕。爸爸忙碌,爸爸高大伟岸、勇敢坚强,但爸爸的温柔和陪伴,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疼爱。读完本书,你会发现,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就是做爸爸,爱讲故事的爸爸才是最好的爸爸

#
不斷有研究顯示,親子共讀好處多多:增進親子感情、提升孩子的語彙、讓孩子定心,是邁向學習和自己閱讀的重要基石。但在這些多如毛牛的研究報導中,部分特別強調男性說書者,也就是父親的重要性。

一份來自美國哈佛大學的報告研究父母對一歲以上的嬰孩念故事書,發現若說書者是男性,聽故事的孩子,尤其是女孩會獲益無窮。澳洲一位教育心理學研究者 Elisabeth Duursma更深入研究,並附和:若父親在孩子兩歲後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通常,男性和女性的思維和處理事務的策略不同,會反映在引導孩子聽/看故事的思維和觀點。比如:媽媽常用老師般的口吻和孩子互動:「你看到幾顆蘋果?」爸爸可能會問:「喔!是梯子!你還記不記得我的卡車後面有個梯子?」後者的互動模式比較容易激發孩子的思考和想像力。 #

孩子在乳牙还没完全脱落的时候,他们是对阅读同一本故事书重复千百遍都不会厌倦的。如果孩子爱上一本书,他会叫你一直重复读,直到你喊救命都还在要求你继续读。所以两夫妻要有默契地轮班,在其中一方忍耐力到极限的时候可以互相交替喘一口气。

孩子会对于故事书下一页即将出现的熟悉画面而感到期待和兴奋,他们会对于新的书本缺乏安全感。所以不要担心孩子厌倦读同一本书而一直买新的绘本。
去曼谷旅行临睡前的故事时间


《可爱的鼠小弟》是一套很不错,有创意和笑点的绘本,漫画和文字只占了每一面的小部分而已,特意腾出来的空白部分是为了让孩子在阅读的时候可以有更宽畅的感觉和更大的想象空间。
每一次阅读,我们都要学习去发现里头还有什么新鲜感的部分,还有什么是可以联想到生活上的细节。当孩子懂得说话的时候,有很多词句都是在阅读绘本的时候潜移默化地吸收了。
去曼谷旅行的时候,覃宝贝因为在睡前有机会阅读到熟悉的绘本,所以可以睡得特别的安稳。


当你的孩子主动去拿一本绘本坐在你大腿上说“爸爸读!”的那一刻其实是非常幸福及让人感动的事情!

不必去在意孩子长大后到底会不会记得这一切,我们记得那一份感觉就可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