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迈向简约生活


每年新年前,家家户户都会忙着把家里整理一下,进行大扫除来个除旧迎新。

每个人对于整洁的标准都不一样,大扫除的SOP(标准执行模式)也因人而异。

什么是应该被丢弃或是资源回收的物件呢?

以前会为大扫除订下一个简单的标准:只要超过1年没有动过的东西,基本上是可有可无的,可以拿去丢弃。

第一个中招而又让人无法执行的物品就是:结婚专辑!!!



你敢丢吗???

近这些年很多人开始去了解“Minimalist”和简约生活,我也觉得是时候好好检讨一下,重新整顿一下自己的生活。
在大扫除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不经意累积的“多余物品”。

1)



我书桌抽屉,笔筒里有很多还可以用的原子笔和墨水笔。很少有一只笔是可以好好耗尽墨水而功成身退,每次写到不顺就买一只新的笔。
好多年前在事业上升级后奖赏自己买了一只梦寐以求的万宝龙笔,当时觉得每一次签名时都有总统签重要合约的优越感。可是后来流行没有胸前口袋的衬衫后,这只笔就只能成为书桌上的装饰品而已。
我也找到了很多荧光笔,因为每次阅读书本做笔记时找不到而去购买新的,结果累计了一堆。

2) 衣物

每年都要买红色的新底裤让我这些年来储存了不少妖艳的内在美,最好穿的其实还是那几件而已。
这两年年开始接触竞跑和铁人三项的运动后,衣橱里开始多了一些 Event Tee。以前夫人看上我人生第一件 Full Marathon Finisher Tee时让我很不舍和为难,当时很多跑友笑我很快就会看淡这些衣服的优越感。一年后,我已经开始把这些 Event Tee送给夫人当家里的便装穿了。我甚至问夫人新年可以穿新的 Event Tee而不必买新衣否。
衣橱里还有几件我认为瘦身成功后可以穿来奖赏自己的帅气紧身衣。已经过了那么多年,我还是穿不下,而且也过了那个年龄去穿那种“青少年”的款式了。

3) 安娣收藏的免费赠品


夫人常说我比她像个安娣,每次会买一些家里暂时不需要但有免费赠品的东西。结果搞到厨房的壁橱里一大堆杯啊!碗啊!碟啊!塑料容器!

4) 过期的营养品和食物

收拾厨房时发现了一些过期的营养品和年饼,一些原本要拿来煮补汤的材料也发霉了。有时冰箱里也会发现一些被遗忘的蔬菜水果,最难过还是一些昂贵的有机蔬果被逼丢弃。

当屋子越搬越大间,壁橱越来越多的时候,不小心被隐藏起来的垃圾就会越来越多。

以下是一些有关简约生活的文章,和大家共勉之。


每年除了要为屋子大扫除,更要为我们的脑袋来一个全面的清理工作!

把不好的信念和习惯摒弃,建立良好的信念和良好的习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