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使人更亲近还是更疏远?

过去的周末被邀请回去大学当一场校内辩论比赛的评判。

题目是“网络使人更亲近还是更疏远”。

辩论比赛胜出的一方不一定代表真理,只能说他们在符合比赛规则,在指定的时限内用更高超的辩论技巧,更全面的架构把对方的论点压下去,说服评判和观众。

每每比赛散场后,在大家唇枪舌剑后留下的阵阵思绪涟漪会让人有很多感想。

以前没有网络的时代,要认识一个远方的朋友,分割两地的家人或爱人联络,只能通过需要长时间才能联系到的书信或是费用昂贵的电话连线。

当有了网络,我们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和家人或是朋友分享个人最新的近况,生活的照片等。我们可以通过视屏直接和远方的家人或朋友聊天或是留音给他们。我们所需要承担的费用只是手机每月的data plan fee而已。

新一代的朋友都不喜欢接电话,你打电话给他,他不接,但他会简讯马上回答你。有些人面对面时非常沉默,可是通过手机简讯却能高谈阔论。为何会有这样的落差呢?

 是因为担心自己的声音暴露了内心真正的感受还是担心自己无法马上给予对方回应呢?

 如果是看简讯,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是这样吗?

 简讯里各种各样的emoji表情真的比自己真实的表情更能传情达意吗?

自从有了Watsapp或是WeChat,我们似乎多了很多loop要去阅读。

工作上就要分很多部门,有些还需要分不同等级和职位的资讯传达。有些简讯是周末发来而且要马上转发的类型,很多人说网络让很多人没有了自己的个人空间和隐私。

你一天要阅读多少个不同族群的loop里的简讯呢?

 中学同学,大学同学,不同活动圈,不同年代毕业(Junior, Seinor),策划型,联谊型,车大炮型,运动的loop(还有分门派和区域),生日派对,旅行团等等。

 我和夫人就有几个不同的loop:小孩知识的资讯,健康知识的资讯,Things to buy/do...我想知道我们是不是另类夫妻?对我而言,夫人的私人简讯肯定是有紧急和重要的事情要交待和传达,之前大量的讯息转发让我难以招架,最后只好另外开了其他的loop,只要是在loop的资讯都是可以过后再慢慢了解的事项。

 除了电邮信箱里的信件,手机里每天就会出现很多的unread text。

 当你的群组不少而你必须逐一去阅读的时候,请问一个人要花多少时间在手机上呢?
 当loop里头有人生日,每个人的祝福有时会让你的手机震动很多次。有些人连copy and paste都懒惰,直接放一个+1就好。

朋友常骂我不爱追帖,喜欢私底下问大家已经在loop里讨论好的事情,还被冠上“私聊王”的称号。这个称呼对我而言是贬义词,因为感觉上爱私聊的人就是无法在loop里光明正大说话的人,可能爱打小报告之类的。其实我是不好意思问一些过期的问题...

这个还没算FB或是网络一些新闻,选秀节目,韩剧,激励文章,个人喜好的一些资讯...

 不少人都会在等红绿灯时拿手机来划,是因为真的不知要做什么?因为不想浪费时间?
 以前没有smart phone的时候,到底当时在等红绿绿的自己在做什么呢?这个是很多人都要改掉的不良习惯!

大家应该常看到 情侣或一家人出门吃饭,大家都在看手机,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彼此的聚会和交谈上。

网络的确让我们拉近了和许多人的距离,可以瞬间知道彼此的近况。可是会不会疏远了我们的眼前人呢?

当你可以牵着孩子或太太的手同时间通过手机和各族群loop的朋友交流时,请问这代表你multi tasking和time management的能力高人一等吗?

在这个讯息爆炸的年代,我们一定要知道什么才是对自己在生命中最有价值的。每个人所追求的价值不一样,但至少不要随波逐流,漫无目的地度过每一天。

除了睡觉时段(手机不要放在床头或房间),你在一天以内有什么时刻是暂时和网络及手机断绝关系的呢?

对我而言,唯有运动的那一刻我才有机会暂别手机享受和自己独处的美好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