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功完成半铁人啦!Desaru 113!


05/06/2016!我成功完成半铁人啦!

连我自己都无法相信自己可以完成的任务:DESARU 113!!!

Swim 2km+ Bike 90km+Run 21km= 113km!

报名比赛只需要财力,参加比赛只需要勇气,完成比赛需要耐力,其实最重要的是平时要有练习的毅力!
去年我让身边的朋友大跌眼镜地参加了 Desaru三铁 Sprint,过后就不小心种下了一颗想在40岁之前成为铁人的梦想。

今年4月我成功向前跨越一步完成标铁(1/4铁人的距离)!当时我用接近4小时的时间完成!
半铁人的cut off time是8小时半,比赛前我就已经估计我的时间最快的情况也需要7小时到8小时之间才可以完成。如果每个环节都是最佳状态而且是分开进行,最快也只能做到6小时半。
之前第一次跑Full Marathon用的时间是5小时半,到了终点无法正常走路,甚至几个脚趾的指甲黑掉。我很难想象自己要如何不间断地运动超过7个小时,这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我身体的最大极限了。

比赛当天凌晨3;40am就要起身了,由于怕被宝宝干扰睡眠素质,只好在楼下的客房睡觉。覃宝贝以为爸爸妈妈发生什么事为何要分开睡,在楼上一直哭着喊爸爸。我做好物件的最后检查,上网看多一次比赛的路线,已经是晚间11:30pm了。

6am左右到达Desaru Lotus Hotel,我把脚车和所有transistion物件整理好后才发现我的汽车钥匙遗失了。或许是我tri suit后面的小pocket太浅所以掉出来了。很庆幸我已经把比赛所有的物件都拿出来了,当时做最坏的打算就是比赛结束后再打算。过不久就听到主持人宣布有人捡到钥匙,总算松了一口气。这就是比赛前的小插曲,以后一定要记得凡事要淡定!

幸好之前有参加了槟城的 OD游公海和这次赛事的距离相差只有500m, 所以还没有太担心。脚车在不久前比了一个108km的赛事,有了一点小经验,只是听说这里的山坡比较斜,要省力地骑就可以了。我最担心的是跑步的部分,因为真的很少练习,而且平时没试过在烈日当空的情况下跑半马的距离。

这是我这次比赛的官方成绩:

以蛙式来游2km, 朋友说这样的成绩算是很不错了,可是却需要我用80%的力量去完成,对我过后的运动项目非常吃亏。比赛后,我立志要学好自由式,希望下次比赛可以游得更加轻松!


脚车方面,我平时都是用大盘骑,平时很少练习高转速的小盘。可是这次因为担心过后双腿太过疲累无法跑步,所以我第一次用90%的小盘骑90KM, 非常不习惯!我一直都很注意我的心跳尽量不要超过160,能维持在150最好。脚车骑到10km 左右就有尿急的感觉了,一直在想什么时候和什么地点能在路边解决呢?我一直IQ精神地安慰自己,身体那么需要水份,应该会往膀胱处资源回收一下,呵呵!当注意力放在周边的风景时,尿急的感觉又消失了。我最后忍了近三个小时,到transition换了球鞋才去厕所尿尿。虽然在脚车的部分没有达到理想中的average 30km/h,只是28.6km/h。不过我很庆幸自己做了决定没有执着这个时速,因为过后的跑步真的非常惨痛。




由于这次在脚车的环节天气非常晴朗,我到了跑步的transistion时把护手给脱了。跑出大马路时,太阳公公突然变得非常热情,晒得整个人非常炽热。第一个5km就跑得非常痛苦了!原本我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全程都慢跑,不可以走路。可是我的双腿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了,大腿酸痛得让人想马上坐在路边休息。我后来改变策略,每一公里一半跑一半走,可是炎热的天气加上主办单位在一些水站缺水,我很多时候都是用走的。原本想3小时内完成,但最后只能达到3小时17分。真的太煎熬了!



我花了好一段日子在想象自己冲到终点的时候的样子应该会兴奋到流下眼泪。可是当冲到终点,让摄影师拍了一张照片后,我整个人好像电脑当机一样没有意识地坐在路旁。朋友说他们呼唤我一起拍照和去他们那里坐坐,我像是一个定格的机器人双眼空洞地看着地上喘气。或许我已经完全透支了!

一个朋友在冲线的时候,他的夫人和女儿陪他一起在红地毯上奔向终点的彩带。我看了,感动的泪水差点飙出眼眶!如果下次我冲线,夫人和覃宝贝可以陪我一起,那个画面多温馨啊!

回到家后,看到夫人准备了丰富的晚餐等我一起庆祝。我对夫人的用心感到非常抱歉,因为我的肚子在比赛的时候装了两条powerbar,两包carbo jelly,五包 power gel,一包ribina,四条香蕉,应该有接近六瓶100plus。先在此声明,这样的吃法是不对的!因为之前只知道食物的补充很重要,不可以等到饿的时候才吃,我就一直担心身体的能量会用完,结果就一直吃。整个肚子都是高糖分的“化学药物“,非常反胃。或许有点轻微中暑的情况,我整个人好像火炉一样炽热,呼吸像在喷火,回到家不久就昏倒了两个小时。

完成半铁人并非想在中年大叔时期转型变偶像,只是想突破自己的格局,让这个赛事成为我人生的分水岭。永远都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要还没尝试就说不可能,不要羡慕别人,要学会欣赏自己,为自己鼓舞。铁人三项是身心灵的另一种修炼,你必须常常和身体和思想沟通,因为是这两者将带领你完成这项看似非常煎熬的“酷刑”。

铁人赛重点不是得到奖牌或是Finisher Tee,背后的意义是时间管理和纪律,强大的信念,健康的饮食和作息。
比赛后的第二天醒来,我以为自己会“半残废”,没想到6am就自然醒,还在家附近的公园慢走2公里当recovery。
经过半铁人的洗礼后,我感觉自己已经是崭新的另一个人了!感觉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