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国际赛事Powerman 2016@Putrajaya


第一次参加有国际第一名选手参与的国际铁人两项赛事。比完后可以开玩笑地说:“那个比赛我跑在世界第一名的后面!”
哈哈哈!相隔一两千个人也是在后面,不对吗?

话说回来,这次的比赛有三千个参赛者,来自41个国家的选手。感觉上我是代表马来西亚来参赛的,有点沾沾自喜。
我们大伙儿二十几个朋友一起租一辆巴士出征,感觉特别热闹。

最难的部分应该是要包扎好脚车然后放在巴士的车底和巴士上的座位。经过一番努力后,所有人的脚车总算安全到达Putrajaya。

比赛当天的早上我345am就起身吃早餐了,上了三次的大号。朋友笑我是紧张大师,好好享受比赛就好。
630am选手们必须把跑骑跑的物件整理好,放在脚车区里。7am鸣声一响,大家就如蓄势待发的弓箭往前方奔驰。
第一个10km~ 用了1:03,大概pace 6出,跑得蛮舒服的,感觉良好。进到转换区,我尝试冷静,慢慢换鞋子和整理好要骑脚车的事物。

这里大概用了 5分钟多的时间,其实算是有点浪费时间了。可是我很担心会抽筋,所以尽量压抑自己紧张的情绪。出了脚车区一上卡,就听到脚车轮子传出很怪的声音,踏到很不顺。我怀疑脚车轮胎漏风了,可是骑在上面一直看不到情况。我大约骑了5km,在一个转弯处差点打滑在马路上翻车,事情应该蛮严重的。我问一位路过的骑士,我的轮胎是不是没有风,他大力地点头说没有风了。

因为这是比赛前一天才换的轮胎,是没有内胎的,没有风就是要弃权取消比赛了。

我的内心很不服气,才骑5km就要放弃,我差不多要飙泪了。我一路问很多骑士脚车上有没有hand pump,大家都有点冷漠地说没有。或许他们也担心借给我会打断他的比赛时间,而且过后也不懂要怎样向我索回。

在我非常无助的时候,同巴士的战友CK越过我并向我打招呼。我赶紧大声地询问是否有hand pump。他二话不说就说有,去路旁停下来。我很愧疚打乱了他比赛的时间,可是就是因为这个handpump,给了我一个重生的机会。感恩平时去庙里拜拜时烧了不少贵人符,感受到上天这个时候对我的眷顾。

我在大约在5km,10km,15km, 30km,45km停在路旁为脚车打风,不懂浪费了多少时间。蹲在路旁打风的感觉很无助,一直在担心不懂有没有机会完成这个比赛。当顺利骑到50km时,我已经很有把握可以完成比赛了,只要跑得动就可以了。虽然知道这样下去已经不可能达到心中的目标(4h-430之间),但还是很感恩这一切的状况。

人生有时就如一场赛事,你永远不知道路途中会有什么状况打乱你原本的计划。如果一切都那么顺利,我们或许不会去体恤平时生活不是很顺利的朋友,少了那一份同理心。也因为有状况,我们才能患难见真情,感受到人类光辉的那一面。

在最后一个10km run,当时已经是烈日当空了。Putrajaya的比赛是世界上出名最炎热的赛事之一。皮肤被晒到会感觉到刺痛,跑下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还好我在3km处看到另一个战友“Teh冰”,他的双脚抽筋也是几乎要开始全程走路了。我们俩互相鼓励一下,然后决定用7~8之间的pace跑完全程,就是不要走路。

我们没有错过任何一个水站,尽量把水淋在头上,拿冰海绵为身体降温。一直跑到最后的一公里,我们决定一起冲刺到最后。完赛后大家都很感恩看到彼此,真正体会到一群人才走得远的道理。
最后我以4:40的时间完赛,算是对自己有一个完成目标的交代。在这样的情况和体能下,我算是很满意了。下一次如果还有类似的比赛,我想再给自己一个突破的机会。

朋友每次说我参一个比赛为何感触那么多,还要大作文章一番。我从前只是一个文弱书生,运动从来不是我的强项。可是我想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我要在有限的生命去尝试不同的事物,寻找不同的感悟。或许这样的分享可以启发到一些和我类似的朋友。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希望以后在某某赛事我们可以一起会面做个朋友。

后记:
这次比赛用的时间~
Run 10km~1:03
Bike 60km~2:16
Run 10km ~1:21
Total tme:4:40

2 comments:

李毅 said...

很精彩的过程!特别同意那一段“人生有时就如一场赛事”,考的也许不是谁赢谁输,而是谁能关键时做了什么、遇到了谁?

Donavan Shum said...

李毅,你好!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参加比赛的时候是蛮孤独的,因为要自己去面对一切的状况,要懂得随机应变。你说得对,关键做了什么和遇到了谁才是一个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