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 3 电影观后感


 你会因为什么原因而去看一部电影呢?

因为票房排行榜榜首?因为是紧张刺激的打斗片?因为钟情某某演员?因为朋友都看了,总不能落人后?还是因为有连续性,总不能不继续追看?

以上皆是我去看叶问3的原因!

每次朋友问你这部电影好看吗?你们是如何回答?

一般上的答案是:“好看!一定要看!” “很刺激,很紧张!” “剧情让人预想不到!” “演员很帅或是很美丽!” “很感动!” 等等。

现在的我已经不随便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发现自己喜欢某某电影的原因已经随着年龄或是生活历练的累积有了不同的感悟。我觉得好看的地方或许别人不以为意,因为那一幕或许是我人生中最缺或是最感触的事情。

叶问1,最经典的对白是“我要打10个!” 永远不会忘了那个连环夺命咏春拳,把日本仔打得让人大快人心!

叶问2,和洪金宝在圆桌上较量,力争在武林界占一席之地的那一幕算是武打片的经典画面。

来到叶问3,叶问少了刚出道时的热血澎湃,收敛了被人排挤而想反击的怒气,多了一份沉稳和忧愁。

从来没有想过看叶问这类打斗片会有想流眼泪的冲动,这次的电影加插了不少内心戏。看戏那天有两位大婶坐在我右手边,其中一个人忍不住流泪了几次。她的朋友不识趣地问:“哎哟!你看到哭啊?有什么好哭?” 她失措地一边擦干眼泪一边说:“伤风留鼻涕啦!”

有些朋友或许会觉得这些情节有点拉慢了电影的节奏感,少了很多打斗的场面,有点画蛇添足。可是你要想想叶问这个时候的年龄不小了,孩子都大了,难道还整天在外打打杀杀吗?

由于本人的孩子刚满14个月,可以体会一个爸爸要兼顾工作和家庭的那一份压力。有一幕叶问为了解救孩子,必须忍辱向敌人跪下。让我想起鲁迅《自嘲》中的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以前血气方刚在事业上打拼的时候,会有一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自命清高。对于一些事情总是搬出一大堆的原则,对于某些事情总有绝对不能妥协的理由。如今想到家里有妻小在等自己挣钱回家开饭,有些事不是很过分的就不要太过计较了。

以前驾车被人按Horn或是打高灯可能要追回他九条街示威一下,现在车后镜挂了" Baby on board",凡事都让人三分只求平安回家。

以前明明酒量不好,可是因为面子问题总是喝到吐了都还在勉强自己撑下去。现在被人取笑为“一杯红”都只是傻笑带过,我想把肝脏保养好以便可以有更健康的身体看我的孩子大学毕业结婚生子。

表面上变弱了,那是因为我们需要把最强大的自己去保护我爱的人!而不是去保护那虚有的面子!

看到叶问和妻子的鹣鲽情深,让我想起和夫人那一段相濡以沫的日子。很多恋人可以共患难,可是很难共享福。两个人在一起,永远不懂谁会先因为什么原因而先离开。平时你是否有尽心尽力地为对方付出?你做得好不好是对方说了算,而不是自己一厢情愿地自吹自擂。朋友时常看到我会问夫人:“今天开心吗?”(当然,一定要在她开心的时候问。一般是吃到好吃的食物或是说了笑话等快乐的事情后)只要有办法让她每天都能给予一个肯定的答复-"开心!”,她就会潜意识地感觉到我每天都在给她快乐的日子。幸福就是如此的抽象,当快乐的时候要想办法让那一刻定格久一些。永恒就在刹那;刹那就在永恒。

在叶问3,我看到良知与名利的交战,生离死别的无奈,小我和大我之间的挣扎!

 以前有的是青春,拍拖其中一个环节就是看电影,管他好不好看,不然没什么节目消耗时间。
 现在难得和夫人一起看电影,总要选一些有内涵的电影,除了视觉上的享受外,看完了至少大家都有所提升和感悟。

不要期待我的电影观后感可以让你了解电影的剧情,演员的背景或是宣传的来龙去脉。这些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想,希望能与知音人得到共鸣。

 我没有古阿莫的能力让你在几分钟的时间内了解一部电影的剧情。
如果你想回味之前的叶问1 和 2,可以点击以下的链接:
叶问 1
叶问 2

如果你不认识谁是Mike Tyson,可以点击此链接了解一下他是一位非常经典的KO超级拳手:58次出场44次击倒! 以前街头霸王1的游戏里有一个角色是Mike,可想而知他的名气有多大!
Tyson Top 10 K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