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种族的临终关怀

“Suami Mama sudah mahu datang jemput mama. Kamu jangan rasa sedih…”

‘Mama nak pergi mana?Jangan pergi…’

“Jangan menagis…Mama sayang kamu, saya tahu kamu sayang mama juga. Mama nak tidur sekarang,nanti jangan sentuh saya. Saya takut nanti tak dapat pergi. Tak payah panggil anak saya sekarang, kamu beritahu jiran sebelah, anak akan tahu nanti.”

外婆就这样走了…

一位从印尼来的女佣,才工作13天,就和外婆建立了深厚而微妙的感情。外婆走得很安详,大家的心情并没有平时葬礼时看到的伤感。

在生命力最脆弱的时刻,陪伴在身边的是一位只有13天感情的女佣。外婆得到了最贴心的照顾及关怀。大家听了这段故事,心中都很感动。

从女佣的眼神,除了对于未来的迷茫(因为必须找到新的主人),更多的是依依不舍的伤感。
外婆可说是子孙满堂,能活超过80岁可说是福寿全归。她的干女儿刚好前天有几位来自西藏德高望重的喇嘛(第四世尊贵的苍萨祖古仁波切)到访,他们很乐意到来为外婆诵经。我们这些孙子也有机会在不必远赴西藏的情况下得到喇嘛的加持。

这次回来参与外婆的葬礼,心中有很多感触…

以前听许多激励讲座都告诉我们,想像自己有一天离开后,亲朋戚友会怎样形容我们,有多少个人记得我们,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提醒自己对于生命不要再拖延了,要把握当下,及时行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节哀顺变……
我妈有跟我提起这件事。
我算见过你外婆吧,七岁的时候去你外婆家学钢琴,教我的应该是你阿姨。
不过印象很模糊了……

dryopteris

Donavan Shum said...

那钢琴还在,不过音准已经跑了,已经很久没有人玩了。
七岁,好多年前的事了。
谢谢你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