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坏的打算其实是一个着力点


很多人不敢去想什么是最坏的打算,感觉上那是一个准备失败的消极想法。

当你不懂你最坏的情况会剩下什么的时候,你会非常害怕失去目前所拥有的一切。这些东西包括了抽象的一段关系,梦幻的荣誉,人生的一些“位子”,权利等等。

有时你会不惜一切代价去保有眼前的一切,因为你不懂万一失去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有些人就看到你这个死穴吃定你,你终究逃不过对方的情绪勒索。

“你如果坚持要请假,万一回来后发现你的位子被人取代不要感到惊讶哟!你考虑清楚咯!”

“你有本事就去做吧!以后你不会再得到我经济上的资助!”

“你如果今天走出去,以后都别想在踏进这个家一步!”

之前在一个说书分享会时,我提到有时候生活难免需要用一些保护模式的沟通方式求存。与此同时,我们需要赶紧在生活中累积自己的势力,累积谈判的实力。

当时这个言论被理解成在沟通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被阶级和实力的差距影响。后来我思考后,觉得这个不是一个实力的差距,而是一种底气。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你愿意被一个人恶劣地对待或是低声下气,你肯定是有得到某些利益或好处。有一句广东谚语“食得咸鱼抵得渴”,当你要某些好处的时候就要乐意去付出其中的代价而不要怨天尤人。

人到无求品质高,如果你无求于人你说气话就特别有底气。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依赖独立发展到互赖。我们尽可能在生活上的能力来到一个互赖的境界,你和别人的关系就会处在平等的水平。

因为心中没有一个底,所以找不到一个最起码的着力点,感觉非常空洞。


当你没有做最坏的打算时,你会更加没有底气!

这个世界没有说少了谁就活不了,少了什么就过不下去的。

如果我们可以相信一个非常重要的人,那个人就是自己。“只要我还活着,一切都有解决的方案。” 这就是一个人心里最后一道防线,一个最有力的底线。


祝福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面对什么挑战,请抱最大希望,尽最大努力,做最坏打算,持最好心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