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s)是心理学和社会学都关注的概念,指在个体社会化以及心理人格形成的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具体人物,重要他人可能是一个人的父母长辈、兄弟姐妹,也可能是老师、同学,甚至是萍水相逢的路人或不认识的人。

一般来说,人的一生会受四个重要他人的影响,他们分别是幼年时期的父母、童年时期的老师、少年时期的同伴以及成年时期的恋人。


只有当你认定或是选择某一个人成为重要他人,你才会被对方滋养到。
对方或许不懂你把他/她当成重要他人。

你会发现有些情况你对某人掏心掏肺或是倾全力地给予关爱,可是对方仿佛不买你的帐。可是另一个人很简单的一句关怀或是赞赏就可以让这个某人开心得飞上天似的。那是因为你不是对方认定的重要他人。

一般小孩在小时候都会选择父母成为他们的重要他人,除非是有特殊因素比如父母不愿意成为孩子的重要他人。有些小孩很小就被交给公公婆婆照顾,父母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在身边,这个小孩很大可能会认定公公婆婆成为重要他人。

重要他人如果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给予心理营养(可以参考文章末端的连结),这个孩子长大后将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人。

反之,如果一个孩子无法从重要他人身上得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心理营养-无条件地接纳,他将会用一生的时间在未来的人生去寻找这个营养。

“如果你不吃完这碗饭,妈妈就不爱你了!”

“拿不到第一名回来,你不要告诉别人你是我的孩子!”

“只要你肯听话,妈妈一定会好好疼你!”

“这么愚蠢的错误都会犯,你到底是我的孩子吗?真丢脸啊!”

以上的对白充分表达很多父母都没有做到无条件地爱自己的孩子。当然,我们是可以接纳父母的有限,毕竟他们也是在匮乏的环境下长大。我们长大后可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当一个婴儿0-3个月的时候是最没有条件的时候,他无法自理卫生和无法自己找食物,他只能用哭声来表达不舒服,饥饿等感受。如果这个婴儿在这个时期能感受到妈妈全然的爱,即使自己没有任何条件还依然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是被重视和关注的,这个孩子长大后将有一种底气:我是值得被爱的,我的存在是有意义的,我不需要有特别的表现都能得到别人的疼爱。

如果孩子在这个阶段错过了这一个滋养,这个缺憾在未来将演变成一个越来越大的黑洞。

如果这个孩子足够幸运,在成长的路上遇到一个可以滋养他/她的老师,这个黑洞还是有机会被填补。(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务啊!你的滋养可以改写一个孩子的命运)

如果这个孩子没有遇到可以滋养他/她的师长或工作上的上司,生命的伴侣将是另一个希望。

为了测试伴侣是否能无条件地接纳自己,有些人会百般刁难和提出各种要求。试问有多少个幸运儿能遇到一个过关斩将的勇者呢?两个人走在一起之前难道没有在彼此的条件上做考量吗?很多人的成长过程或许都很匮乏,自己都很缺爱,要拿什么来填满这个黑洞呢?有谁能像一个母亲对初生婴儿那样的呵护和照顾?所以这样的孩子在感情的路上会一直碰钉子,一直努力地寻找生命中能无条件接纳自己的重要他人。

看到这里请不要太绝望!

我们在25岁后已经可以成为自己的父母,成为自己的重要他人!

过去我们无法从父母身上得到心理营养,我们可以学习把自己当成孩子一样给予滋养。这个过程或许有点艰难,但绝对是值得去努力的一个旅程。

我们不需要任何条件就值得被爱,我们的存在本身就是深具意义的。别人无法给予的,我们可以学习自己满足自己,我们不必向外索取。

当一个人可以自我滋养,他/她将不会轻易地被别人情绪勒索,也不会轻易被别人牵动自己的情绪。

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成为自己的重要他人,学习滋养自己。



誰是你的「重要他人」?

五大心理营养喂出健康孩子---林文采

2 comments:

Holedsi said...

童年时候没有被满足到的安全感、归属感,到了少年时代就会不停的寻找,哪个环境哪个同学能够给到他这些安全感和归属感他就会往那里去

Donavan Shum said...

川,你说得没错!有些集团就是很懂得善用这种归属感让团员忠心耿耿。如果不小心误入歧途,平时没有连结的父母要挽回就需要花很大的力气了。
谢谢你的留言和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