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快乐吗?

在一个聚会朋友问我:“做自己真的快乐吗?”

我很坦诚地回答:“我觉得我还在寻找着自己,所以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在寻找自己和做自己的道路上,我只能不断地尝试一些以前我认为不敢做或认为不快乐的事是否真的不快乐,累积更多的体验。

我以前一直认为是“自己”的那个人或许只是”我认为应该成为的自己”,也可能是”大家认为我应该成为的自己”。

最近阅读了《被讨厌的勇气》,觉得这本书的内容能够结合我这一年多来的学习心得。我下次会花一点时间把笔记整理好,分享一下我的读后感。目前的阅读着《被讨厌的勇气2》,希望能在生活上有更好的运用。

我觉得消化这两本书有助于让我们学习如何做自己!

很多人没有勇气做自己是因为没有被讨厌的勇气。

我现在努力地累积生命力去尝试一些以前还没去做就一口咬定自己会觉得不会快乐的事情。

比如:
1.拒绝朋友而不需要给任何理由
因为不懂得拒绝,我以往的日子很多时候都在做和自己连结没有太多关系的事情。
有些所谓的兄弟侠义之情,让自己的银行记录差点黑名单到无法做屋子贷款。
有些明明看起来就可能收不回的贷款,可是还是把钱借了出去。
很多时候愿意借钱的朋友不是因为他有多余的钱或是比较有钱(可能他是在负债或比你更需要钱的情况下),而是他不忍心见死不救。
有了几次惨痛的经验,你就会学习做个“残忍”的人。有类似经验的人都知道借钱出去的人如果追债会觉得自己好像变得很小器,不敢联络欠债的人,把自己逼得像欠债的人一样。
那个时候还没听过什么叫“界线”这回事。

除了金钱,时间也是一个越来越少的资源。以前总是在自己的事都没有做好的时候去扛别人丢过来的烂摊子。只因为别人说“这件事只有你最称职,只有你最有责任感,如果你不帮忙大家就惨了...”
那个时候还没听过什么叫“情绪勒索”。


2.不要立志做个好人,更不要企图做个伟大的人
当别人称赞你是一个好人的时候,不要感到太开心。
这或许是阻扰你迈向幸福快乐的绊脚石!
现在很多所谓的好男人被拒绝不是因为他们做错了什么,他们总在被提出分手时听到这样一句:“对不起!你是一个好人!都是我不好!”
现在比较流行做个奸的好人!

3.没有不快乐的事情发生就是一种快乐
不要再每天期待有什么特别惊喜的事情发生,当你遇过很多大风大浪后会特别珍惜平淡的日子。
我时常问朋友一个简单的问题:“当你去逛街一半才发现忘记锁车门时会感到不安和紧张吗?”
大部份的人都会在看到汽车安然无恙时松一口气,可是当我们很有察觉地锁车时为何不为自己感到安慰和庆幸呢?
我们常忘了我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已经足以让我们快乐一辈子,很多人还一直在批判“知足常乐”是一句让人变得没有斗志的对白。

需要特地做些什么才觉得在做自己吗?快乐真的需要那么多条件吗?

最近在网络看到张曼娟分享有关做自己的文章和视频,每一句都说到我心坎里!
張曼娟:現在不做自己,難道要到80歲?
曼娟:現在不做自己,難道要到80歲?视频

人生的下半场,我要好好地做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