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瑜伽初体验-学习做个脚“踏”实地的人!

自从想深入探讨“身心灵”这个领域后,一直都会听到瑜伽是其中一个管道让人身心灵合一。
很想学瑜伽,可是对瑜伽一点概念都没有,不懂有什么学派。只知道最近在网络上看到大家裹在一片布吊在空中,稍微知道这个叫“空中瑜伽”。

瑜伽在我的印象就是全身要"拗”来“拗”去,脚放到头上,一只手撑起整个人,而且还要静态完美地踢一个李三脚的动作...

市面上常听到的瑜伽课都很少男生参与,一般男生都选择比较粗犷的Gym, Tabata或是 Cross Training。每次陪夫人询问瑜伽课的时候我都会顺口问有男生参加吗?大部分都听到很少男生或是目前还没有男生参与。感觉上男生上瑜伽课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所以一直延后学瑜伽这回事。

难得在萨提亚心理学的课程有一位同学的职业是瑜伽老师,她叫 Jenny Ong。
-她拥有“全美瑜伽联盟(Yoga Alliace)认证
-接触8年的瑜伽经验
-3年授课经验

在课堂上我们有几次小组讨论的经验,我觉得这位老师是一位安全的倾听者,很有包容心的良师益友。她邀请我参与一个瑜伽Trail class,我马上就答应了。
在这个老师面前,我感觉到自己不会被批判,不会被责备做得不好,就是一种很安全的感觉。

Jenny Ong导师教的是正念阴瑜伽,我第一次听到瑜伽有阴阳之分
我后来上网搜寻了一下关于什么是瑜伽

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背着Yoga Map出席,我是会场唯一一个男生。不要想太多,给自己和身体一个安静的一小时半吧!

1.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下巴可以抬高到指向天空
由于我的颈椎一直都有状况,我的头一直都抬不高,可能是做惯低头族了。在闭着眼睛随着导师的执导,我对这个动作特别有感觉,因为我的头似乎从来没抬到那么高。

2.原来我的肩膀从来没有放松过
导师叫我们放松肩膀,让肩膀往后放下,问我们感觉舒服吗?
我觉得这个动作让我很不舒服,我才发现原来我的肩膀一直长期处在紧绷的状态,习惯到让我觉得“放松”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

3.当我的左手无法和背后的右手相扣的痛苦
这动作我一直做不到,导师拿一个带子让我把双手联系着。我还是很纠结为何自己办不到,很希望在导师换动作之前至少做到这个动作。导师之前有交待不要和别人比较,也不要批判自己为何做不到某个动作,换气过后再试一试就可以了。我的关节和手臂的肌肉已经非常折腾了,当导师宣告动作结束的时候,我那种坚持到最后的心情和跑完马拉松的滋味很接近。

4.原来我没有好好地“坐”或“走”
第一个要学的动作就是要感觉坐骨是着地的,这对于时常懒懒躺在沙发和不坐直在办公椅的我了解到为何我常觉得腰酸背痛。
导师示范了内八和外八走路对于脊椎骨和神经线的影响,我对于自己平日脚板是否完全着地这回事是没有察觉的。因为走路的姿势不正确,平时的发力点不对,我突然明白为何以前跑步时常受伤,一直不懂要怎样纠正错误的跑姿态。因为我连好好地走路都不会!

5.身体需要我们平时好好地沟通
导师示范了如何用脚趾头做各种动作包括剪刀石头布,身体每个部位都可以通过沟通而达到一些我们之前做不到的动作。
我以前认识的运动达人朋友曾经和我分享过要相信自己的身体带领我们向前迈进,因为他们非常了解自己身体的状况,他们很清楚知道自己身体的潜能和极限在哪里。
一直以来我似乎没有和自己的身体好好沟通,也没有很了解自己的身体,更忽略了平时身体给我的讯息。

很感谢 Jenny Ong瑜伽老师分享了很多个人在瑜伽路上的经历,让我听到了很多很宝贵的分享。她在试课的问答环节还分享了起床时该注意的伸展动作和平日正确姿势的示范。

如果你和我一样想体验一下什么是瑜伽,想找一个可以信任的导师,记得给自己一个机会来感受一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以下连结:

当一个人生病的时候,其实身体已经在不同的时间给我们讯息。只是我们没有这一份察觉,平时也没有和身体有很好的联结。

我是一个常扭到颈椎的人,时常需要不定时地看中医针灸,拔罐等。除了生活习惯和心态需要调整,我更需要学习和自己的身体好好地相处。

上了第一堂课后,我目前给自己一个简单的目标:认认真真做个脚“踏”实地的人!
尽可能时时刻刻察觉自己的整个脚掌是否有着地,我发现自己的刷牙或是洗碗的时候常用脚板的外侧撑着身体,有时靠一边站,有时站得东倒西歪。
现在出门散步的时候会尽量把节奏放慢,不要介意自己是否看起来像个老太公在做“复健”似的,我要用心地用脚掌去和大地接触。

瑜伽将是其中一个让我遇见健康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