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到来这个世界是值得被庆祝的

 


大儿子过去几年都要求想要一个粉红色的生日蛋糕。今年终于让他梦想成真,找到了一粒设计很别致,味道非常棒的粉红色蛋糕。

我本身就是一个很喜欢粉红色的男人,虽然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粉红色仿佛是女生才能喜欢的颜色。

大儿子是一个感情细腻和丰富的孩子,对于离别特别容易伤感,特别容易流泪。我和大儿子在这方面是非常相似的。

当年在处理大儿子上幼儿园时期的分离焦虑症让我感到迷茫和挫败感,引发我内在常期压抑已久的挫败感和失落感。

感恩这一切的机缘,让我从此踏上了探索自我内在世界的美妙旅途。

当我越来越能接纳我自己的时候,我和大儿子的关系越来越好。

每次和孩子拥抱,我都能感觉到内在当年的往日幼童在和孩子拥抱。小时候的我应该也是一个很渴望被拥抱的孩子,可是在我的记忆里很少被拥抱的画面。

感谢孩子的出现,让我内在那个需要拥抱的小孩有机会被儿子拥抱。

我抱着孩子的同时,孩子也在抱着我内在小时候的我。

我曾经告诉孩子,他就是我生命中最棒的礼物。

相信这将是其中一句能够好好支撑孩子的自我价值和自尊最棒的一份礼物。

当我在陪伴工作坊的学员一起画生命历程的自我价值表时,有人问我到底是如何评定自己出生的时候的自我价值感是高的呢?

我个人的答案是:通过父母叙事当年我满月酒的情况还有通过一些照片感觉到我的到来是受欢迎的,我是值得被爱的!

以前当我对孩子好的时候,我会告诉孩子:“你知道你很幸福吗?我以前小时候都没有得到那么好的待遇...”

过后我自我反省说这些的目的到底何在呢? 我是不是在渴望孩子感恩我所做的一切呢?我是不是在对孩子好的同时背后隐藏着很多的期待?

当我还没好好善待自己的情况下,我会在付出的过程中有所委屈和怨言。我无法欢喜做甘愿受地给予孩子想要的,很多时候不是资源上的匮乏而是内心的一种空虚。

经过好一段日子的自我滋养后,现在当我对孩子好的时候会告诉孩子:“你感到幸福吗?我们觉得可以陪你长大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希望你是幸福的。”

有些人觉得生日只不过活着的其中一天,不要宠坏孩子。

当我觉得自己的生日是值得被庆祝的时候,我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和礼物。我觉得背后更大的意义在于我觉得自己值得拥有这一切的美好,我是值得被爱的。

孩子今早说要陪我一起拜天神,他拿着三支香嘴里念念有词:“我希望爸爸妈妈健健康康,可以陪我久一点。希望 Covid 19早点不见掉,大家可以健健康康!”

“孩子,你是善良的!你是美好的!你来到这个世界是值得被庆祝的!覠覠,祝你7岁生日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