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听写再次拿零分

今天接儿子幼儿园放学时,儿子谈起了今天听写的事情。

儿子:“爸爸,今天有一个朋友听写只是错了一题就哭了,他说怕回家被妈妈骂。”

“那你今天的听写会写吗?”

儿子:“我告诉他我拿到零分都不怕,因为爸爸妈妈不会骂我。拿零分只是一个小事罢了嘛!错一题不必哭的啦!”

“爸爸妈妈有和你说过拿零分是一件小事吗?”

儿子:“没有说过啦!不过我自己觉得是一件小事啦!”

“你有想过要把听写学好吗?”

儿子:“有!只是马来文和华文太难了,英文就没有那么难。”

“如果有方法教会你,你想学吗?”

儿子:“想....”

个人认为一个孩子对于学习的意愿和兴趣胜过眼前的成绩。如果给予太大的压力导致孩子不喜欢学习甚至输不起,那个代价会更大。

后记
昨晚当夫人和我谈起孩子的听写第一次拿零分的时候,我的反应是能拿到零分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人生拿过零分,还有什么低潮没看过呢?在幼儿时期遇到这样的事情不是很好吗?

与此同时我必须体谅夫人在这件事情上有没有过度焦虑孩子的学习能力,我也必须肯定夫人在照顾孩子上的努力和付出。
一个好妈妈的价值并不体现在孩子的成绩上,花太多时间督促孩子读书反而会让孩子对于学习感到压力。

当一个孩子拿零分而不会担心被父母骂就证明他感觉到父母能无条件地接纳他,他可以不必特别努力表现就值得被爱。

我看到的不是孩子的零分,而是这些日子来给予的心理营养有了成果。

让孩子拿满分不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才是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