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最难熬的情绪-憋屈


为何一般男人有心事都不轻易说出口?
很多女人看到爱人一脸忧愁,很希望男人可以把心事说出来。

女人很多时候只是需要的是一双倾听的耳朵,一个温暖的拥抱,甚至一个依靠的肩膀让她哭泣。

女人常以为如果能为男人献上一双耳朵或一个拥抱就能减缓男人的忧愁。
男人很难接受自己在女人面前无能为力,因为一个人男人应该扛的许多责任已经是整个社会的潜规则。

有一首歌叫《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有时候女人的泪水不是男人导致的,可能是自己家庭或是在工作上的委屈。面对这样的泪水,大部分的男人无法接受自己的无能为力。虽然女人从来没有期待男人要帮忙解决什么,她们只是需要发泄一下情绪而已。

女人的眼泪有时对男人是一种无形的批判。看到爱人流泪又无法做些什么对男人是一种莫大的挫折感。

有些有钱有势的男人可能会想办法用钱解决问题,比如叫爱人不必委屈自己工作或是找人为爱人出气。

可是大部分平凡的男人无法像电影里的男主角那么帅气和霸气,他们只能够生气,生气自己的无能为力。

有些男人会把气发在女人身上,漫骂女人以后不要给他添麻烦。女人这时会感到很委屈和失落,感叹自己为何遇到一个不体贴和不负责任的男人。
有些男人把气往肚子里吞,选择了逃避的方式。他们不想回家面对自己的窘境,他们选择在外头和朋友喝酒打混。
这一股委屈依然憋在胸口里,没有男人会找男人诉苦,那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
女人可以在姐妹群中埋怨自己的男人,骂完了就感觉痛快。

男人的委屈和苦可以往哪里宣泄呢?只能憋着,憋在胸口。
憋着努力工作,憋着当没有一回事……

这个情绪叫憋屈。

当情绪已经满到无法负荷,有几个男人愿意走进心理咨询室整理自己的情绪呢?
见辅导员对很多男人而言是一种懦弱的表现,是失败者的作为。

他们或许没有想过脆弱其实也是一种力量。

这次参与萨提亚心理治疗高级文凭的课程,全班只有四位男生。我和其中一位高素质的男学员有很多的交流,我们谈到了 “憋屈”这个情绪。

作为一位未来的男治疗师,我们觉得有这个义务让这个社会有更多的醒觉从男人的角度去看待“憋屈”这个情绪。

接纳自己偶尔的无为或是无能为力是没有错的。

这个世界不需要你当超人!

别在把委屈憋在胸口,让自己成为本身安全的对象。不批判,不羞辱,不焦虑。
自己一个人喝一杯(咖啡或酒),让自己松一口气。

在自己有限的能力范围内做个足够好的自己就可以了。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