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与人打招呼的好地方

最近心血来潮在周末的一个早上,我们打算带孩子去走Gunung Pulai。
由于前一晚就已经告知孩子,第二天早上他们起身特别早,还自动自发地去刷牙洗脸。
我和孩子一起准备美乃滋三文治,夫人准备煎肉饼。

三年前我们带过大儿子到这里的小溪玩水,自从小儿子出世后,我们已经就没有来过了。

这里晨运的人都会热情地对人说“早安”,大儿子向来喜欢热情地和陌生人打招呼,他非常开心地回应。

不少路人听到他洪亮的招呼声后也跟着提高嗓子说一声“早安”。

小儿子的天生气质感觉上比较腼腆,开始的时候不敢对人说早安。

过后开始小声地说,说完后还会害臊地掩嘴自己笑。

经过多次的训练后,他开始会大声地对路人问好说早安。

现在大人的世界很多时候都很冷漠,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基于礼貌要大声地向大人问好。

大儿子在我们家公园向一些人打招呼时有时会得到冷漠的反应,他会好奇地问我:
“爸爸!为什么那个人不要和我讲 Hallo?"

我当时回应他:"我们向人打招呼是因为我们有礼貌,我们感到开心。可能那个人在想着一些烦恼又或者不习惯和别人打招呼。我们还是可以继续打招呼的,有一天他觉得心情好或准备好的时候可能会向你打招呼的。”

这个让我想起花园里一个很严肃的跑者,以前我每次跑步看到他的时候对他微笑或问好,他都面无表情。

以前我会很沮丧为何别人那么不给脸,邻居一场打个招呼而已嘛!

后来我决定用我的热情去融化他冷漠的一颗心!

每次擦肩而过时我都会热情地点头问好。

经过一段日子的“交锋”后,终于看到效果了!





他在远远看到我跑来,就赶快窜逃去小巷里溜走了...


哈哈哈哈!



夫人当时知道这件事情后笑我为何要这样折磨别人。

我现在打算训练我的接班人!哈哈哈!

我的总结是: Gunung Pulai是培养孩子与人打招呼的好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