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关心你飞得高不高,有些人却关心你飞得累不累

我最近在同事的圈子里听到这样的说法:如果你要知道怎样飞得高或飞得远,你应该找某某某。可是你如果飞得太累或不想飞了,介绍你见一见阿多。

不懂是不是我上次在蓝月说书会分享过一个主题“这个世界需要安全的倾听者”后而美名远传,大家都找上我倾吐心事了。

一些修读心理学的学长或是同学有特别交待我要多为自己补一补心理营养。有些理论虽然我大略懂了,但面对实际情况的时候依然要学习去接纳自己的有限和无力感。

虽然每次见面一开场我都会和面谈的朋友核对他们的期待和我可能什么也帮不了的最坏结果。每次听到对方说我是他目前生命中第一个听到这个“秘密”的时候,我还是免不了有一种沉重的感觉压在胸口上。我必须感到自豪自己能成为对方如此安全的倾听对象,但我有时也会遇到一些消化不了的心事而睡得不好。

我细心的监视内心的感受:这会是一份投射吗?我有想要当拯救者的念头吗?我的那一朵金花开得不美而让我有所触动呢?

最近看了海苔熊的一篇文章特别有感触:善於安慰別人的人,自己也有受傷的靈魂。
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写的:他们都说你很温暖,其实你知道,那是因为在照顾他们伤口的同时,你心中的一些什么也跟着被熨平了。你发现世界虽然残酷,但这条路上你并不孤独,或许这就是一种伤者的陪伴。

过去任何不愉快的一些遭遇或回忆都可以化为生命的资源,化为一份珍贵的礼物和朋友分享。

每个人都有飞得累或不想飞的时候,请不要批判他们没有斗志或是自甘堕落。

没有一个生命体是不向往成长的,请给失落的朋友一点喘气的空间,他们一定会回到轨道上的。

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