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干的紫番薯

有一天早上夫人蒸了一些紫番薯给大家当早餐,我听到大儿子投诉番薯不好吃结果闹别扭不要吃。

当我知道大儿子和我一样是高敏感族,我拿了一粒番薯吃了一口,口感非常干涩,难以吞咽。

夫人以往时常逼孩子喝一些“不是很好喝”可是却很健康的饮料,儿子在被打压的情况下会情绪发飙。后来我尝试去了解后,发现那些饮料连我这个成人都需要很高的意志力才吞得下。

在夫人的原则里,只要是健康或是好的,多难吃都要吃下去。她无法理解高敏感族的味觉是非常灵敏的,一般人觉得不会太难吃的东西,可能对高敏感族是很恶心的。

如果这个早餐是夫人用了很多心机和时间准备的,多难吃都要把她的爱心吞下去。我发现只是随手拿去蒸的食物,我就劝夫人不要逼孩子吃了,口感的确不是很理想,如果拿来煮糖水的话还可以接受。

看得出夫人一脸的不悦,高敏感族常会为别人的情绪买单,以前我是不大能接受身边的人情绪不好,加上我是爱好和平的典型天秤座。我试着去了解夫人的冰山发生了什么事:是不是孩子和我没有好好地吃完番薯而让夫人生气,还是我袒护孩子让她觉得威严受损。

夫人:这些番薯吃不完怎么处理?酱不是很浪费?

Oh...原来是这个原因...这样就不关我和儿子的事情了,我在努力地学习课题分离这回事。

夫人在成长的过程是非常节俭的,那几粒有机番薯的确不是很便宜,我可以理解一个妈妈担心浪费食物的焦虑。(天下的母亲都有这样的焦虑:担心孩子吃不饱又不想浪费食物,有时非常矛盾

我允许夫人不要勉强自己把番薯吃完,我尽量应酬吃多几口,可是我实在吞不下了。

我不懂夫人最后怎样处置那个番薯,我猜测她在生气我们不珍惜食物,她更生气自己为何无法准备一个大家都喜欢吃的早餐。

我允许夫人可以发泄自己的情绪,我也允许自己有时无法照顾好每个人的感受,毕竟每个人有自己的人生功课要进修。

茶杯里的小风波很快就风平浪静了...

夫人后来准备了一道非常好吃的午餐,大家吃得津津乐道。我看到夫人的心情开朗了许多,我知道夫人在努力地活出身为太太和妈妈的价值。

每个家庭都会发生类似这样的小故事,如果你懂得看冰山,你会发现每个家都有很多爱在屋子里漂流着,只是大家找不到一个很好的方式和自己及家人连结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