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还这些被抹黑的朋友一个公道

大家是否常听到朋友给你这样的劝告:请远离那些负面的朋友!

如果今天有一个朋友希望你能好好保护自己,他告诉你:你是最重要的,记得不要让自己处在危险的状态。你会觉得这位朋友窝心吗?
可是身边有很多人都叫你不要和他做朋友,叫你远离他,甚至叫你不要承认他的存在,说他是一个负面的朋友。
这位朋友是谁呢?他的名字叫害怕“。
当你感到害怕的时候,身边的人是不是在告诉你:不要害怕!有什么好怕哟!
可是有人告诉过你:人类为什么需要害怕这个情绪吗?
害怕这个情绪和痛的感觉一样不是很受欢迎。如果我们无法感觉到痛,难道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吗?
当你的手被放进沸腾的烧水,而你没有任何痛的感觉。可能你的手不久后就可以被煮成一道横财就手“的佳肴了。
其实我们不需要去压抑和抗拒害怕这个情绪。害怕是一个让我们警惕危险的情绪。我们需要增加的是安全感,能力,知识和安全措施,我们可以一面怕一面做。
其实我们是可以和体内的任何一个情绪沟通包括害怕。下次大家遇到害怕的时候,比如要参加演讲比赛上台前,不要再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这样只会让你越来越怕。因为当你越压抑或抗拒一个情绪的时候,你只会让这个情绪越来越壮大。
大家可以跟着我,学习如何和害怕沟通,一定会说出来,因为身体需要听到你的声音。
把手放在胸口,和害怕好好地对话:
害怕,我看到你了。我知道你一直都在,谢谢你让我知道我要保护我自己。谢谢你让我知道我是最重要的,我不能失去自己。害怕,谢谢你提醒我要多爱我自己。我愿意一面怕,一面做。害怕: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
当你的害怕被看见,被接纳,被尊重,被感恩后,他就会安然地离开了。

今天我的时间只允许介绍两位被抹黑的负面朋友,下一位登场的朋友,是女生比较可以公开和他在一起,而大部分男生都必须藏起来的朋友。
这个朋友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或许会让你感觉不是很舒服,你很希望他尽快离开,因为你要专心地工作和好好地生活。有时你以为他已经离你远去,可是在某一些节日或场景,他会不知不觉地来到你身边,其实他一直都在,只是你选择性看不到他。
这个朋友的存在其实只是想提醒你要活在当下,珍惜眼前的一切。大家猜到这位朋友是谁吗?
他的名字叫“悲伤“。如果你有看过伤这个字的繁体字,你将看到两个”人“的部首,还有一个”易“(容易的易,易有另一个意思:改变)。伤背后的意思就是:两个人的关系已经改变了,这个改变可能是生离死别,可能是一方的背叛或抛弃等。而这样的改变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当一个人悲伤的时候,他应该常听到这样的安慰话语:
“做个勇敢的男子汉!流血不流泪!”、“这样悲伤下去也不是办法啦!日子还是要过的。”、“你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坚强、坚强,再坚强!你一定可以的!”。
请各位高抬贵手,以后不要再说这样的对白了。
我们应该尊重朋友用他们感到舒服的方式和悲伤在一起。只有和悲伤好好相处过的人才能在未来更用心地生活。
我不认为情绪有正面和负面之分,每个情绪都是一种能量,都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如果你不懂得善用这个能量,你就要学会如何抒发那些情绪。
我们要学习去辨识情绪,并知道是那一个情绪来找我们了。大家可以学习和自己的情绪沟通。只要情绪被看见,要传达的讯息被接受了,感觉被接纳了,情绪很快就会和我说再见。
希望我今天成功为两位常被人么抹黑的朋友:害怕和悲伤讨回一个公道!
一个高情商的人并不代表他没有什么情绪,而是他可以恰如其分地让情绪在身体自由地来回穿梭,却没有被情绪淹没。
祝福大家可以成为情绪的主人,和自己的内在很好的连结,做个自由自在的人!

*此乃我参与新山宇恒讲演会第100次例会的一个有关情商的备稿作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