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梦见自己的肚腩和我对话

图片取自网络

昨晚我发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我梦见了我的大肚腩,它对我说了很多我从来都没认真倾听的心声。

大肚腩:嘿!你每次都批判我,对着镜子用鄙视的眼神看我,然后还大力地扭捏和拍打我,你有尊重过我的感受的吗?

:你知道你的存在很影响我的形象吗?每次早上穿衣服看到你凸出来就让人觉得有点泄气了。

大肚腩:还好讲!你明知道那些衣服都已经装不下我了,还不要买一些比较宽松的衣服。每次都和夫人说“等减肥成功了再买!”,结果都等了那么久还没买。

:如果我买了XL的衣服就等于我放弃了向往拥有M的身段了。穿得比较紧才会提醒我不要吃得太饱,要记得我还有一个“瘦身”的使命。

大肚腩:你有想过我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吗?

:就是吃太多,然后又没什么运动的后果咯!

大肚腩:你这个没良心的家伙!你每次开心要庆祝什么节日就去大吃大喝,我是很多快乐聚餐后的痕迹。当你不开心或是有很多焦虑的情绪时,你每次吃了好吃的食物都会让你度过那些难过的时刻。我只不过是你跨越低潮的副产品。你心情过后变好了,可是却忘了我的功劳,太过份了!

:我...从来没想过大肚腩有这样的心声...

大肚腩:还有!每次朋友问你:“是不是很久没有运动了?”,“越来越像老板了!”,“你的下巴跑去哪里了?”,“差点认不出你了!”,你回来后都会指责我的存在让你感觉自我价值低落。你不是上课学会画冰山了咩?难道你分不出哪一些到底是关心你希望你变得更好;哪一些是因为心理营养不足而想糟蹋你的信心?

:你也可以听听我过往对于肥胖的不好回忆吗?

大肚腩:说来听听吧!

:以前有段日子过得不是很好,暴饮暴食肥了很多。有一次要出席一个朋友的聚会,朋友放了一个体重秤在门口。他说必须让大家知道我多重才可以参与这次的聚会,因为大家太好奇我肥了多少公斤。结果,我宁可放弃参加那次的聚会,掉头就回家了。

大肚腩:朋友或许只是开开玩笑而已吧!你又何必那么认真呢?

:还有一次在一个聚会,有个前辈把我叫到一群人当中让大家围绕着我。他叫我自转三圈,我问为什么,他说要成功就不要问那么多。我转了三圈,他冷冷地笑说:“我都说他已经很肥了,你们还不相信!”。那一次过后,我很努力地瘦身到蛮理想的体重,可是过后又反弹了。

大肚腩:这个听起来的确是有点小过份,可是那个前辈的激将法奏效啦!你不是因此而瘦下来了?

:我其实只是为了“在意别人的眼光”而努力,我不曾为了自己的健康而努力的。我一直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大肚腩:你知道我以前为何没有找你对话吗?

:不懂也!

大肚腩:我看你最近很努力地在学习接纳自己,每天学习有关“对话”这回事,我希望你可以看一下你的大肚腩其实也是一座冰山,我也是需要和你好好地对话的。

:谢谢你今天让我听见了这些我一直都忽略的心声。

大肚腩:以后不要再这样批判自己了。我的存在只不过是因为你的生命力不足,你需要靠美食撑过那段难过的日子。很多人以为一个人胖了是因为舒适期或是过得太好,其实是因为大部分有限的生命力已经用来处理焦虑等情绪,已经没有多余的生命力去抗衡美食的诱惑和提不起毅力运动了。

我现在对你忏悔:我一直以来都欠你一句“对不起”,我以后都再也不会批判你的存在了。感谢你的存在让我知道自己成功熬过了一些生命力不足的日子,我很庆幸今天还好好地活着,我会好好地注意平衡的生活慢慢累积足够的生命力。

大肚腩:记得!我不是什么让人讨厌的废物,我是一种被储存的能量,需要你通过活动转化成为能量用在生活上。每个东西太多都会导致失衡,你的脑袋需要好的脂肪,你的身体需要好的脂肪运作。脂肪不是不好,只是过量了才不好!

:谢谢你今天和我对话,让我重新看待你!希望我们今天可以得到很好的和解。我接纳你是我身上其中一部分,我感恩你的存在,我会努力地把生活过好的!有一天,我会和你说再见,但是我不是因为嫌弃你,而是因为把你转化成为正能量运用在生活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