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别人安全的倾听者

因为最近都在学习当个安全的倾听者,我听到了不少朋友心中很多连自己都批判的感受和情绪。

何谓安全的倾听者?
据我个人的认知,安全的倾听者在倾听的过程应该做到:
-不指责,不批判,不焦虑,不给答案,不说道理,不当拯救者,不会泄露秘密

我目前还不是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我也有很多内在的情绪需要处理。可是我秉承着一个道理:

我坚信“叙事能够带来治疗”!
很多人不需要你给答案或方法,他们在叙事的过程中会找到自我的察觉。

他们只是欠缺一个安全的倾听者!

除此之外,还要记住一件事:

我没有义务满足任何人的期待,也没有人有义务满足我的期待

很多人不敢成为倾听者,因为担心自己帮上什么忙,也担心自己一起掉入情绪的漩涡里。

不是每个朋友有缘分认识心理学,也不是每个人有勇气走入心理咨询室。
我很感恩自己是一个很努力进修和学习的人,所以有机会更认识自己和解开了不少自己心中的枷锁。我知道身边有很多这样类似的朋友不但被社会“打压”着,甚至连自己都在“批判”着自己。

有些在学习路上更资深的朋友会惊讶于我的胆量:我还没上完文凭的课程就已经开始约朋友出来分享自己的体会和做一些类似咨询的聊天。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好”,我不必成为大师也可以帮助朋友。我没有想要解决一个人的问题,我只是当一个安全的倾听者。相较于一些没有学过正统心理学课程的人却一直用拯救者的心态用各种世俗认为很有道理的语言和方式去“伤害”朋友,我犯错的机率已经是很小了。

即使做得不好而犯错,那也将是我们彼此之间生命中的资源。

还有很多人对“情绪”有着负面的诠释,对“高敏感一族”批判多过欣赏。
最近市面上出了很多关于“界线”,“情绪勒索”,“脆弱的力量”,“被讨厌的勇气”等书籍,这些书已经可以解开大半部分心中的枷锁。

问题是很多人懒惰阅读,有更多的人常因为郁闷而不想拿起书本阅读。还好我有机会参与蓝月说书会成为一位说书人,我更把握这个难得机会对社会介绍一些很优质的心理书籍。我也在这样的圈子找到了更多可以散播类似资讯和知识的平台。

这个世界需要的不是更多拯救者或强者,每个人都有足够的生命资源去应付任何的挑战。

我们需要更多安全的倾听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