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问 “为什么” 开始优质的对话


最近因为要在蓝月读书会分享阿建老师的著作《对话的力量》,在网络上努力地搜寻阿建老师的演说视频,把这本书重复读了几次。

当你只是随性地阅读一本书和为了和别人分享阅读心得的阅读方式是很不一样的。我很感恩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可以去内化这么棒的一本书。我特地上网学了mind map的方式做阅读报告,希望自己可以记得大部分的内容。
我的阅读心得:
  • 和孩子对话不是一个策略或技巧,而是要和孩子的内心连结。
  • 父母首先要能看到自己内在的冰山才能看到孩子的冰山进而能够和孩子进行一致性的沟通。
  • 保持一颗好奇心对待每一件事情的发生。 
  • 我们不必为孩子找答案或解决问题,叙事本身已经有治疗的效果,觉知能为生命带来新的发现。
和孩子对话要注意的事情:
  • 保持专注,和谐的肢体,蹲下身子和孩子的眼神保持一样的高度,让孩子觉得我们尊重对方是一个平等的人。
  • 不指责,不说理,不给答案
  • 不问为什么-因为为什么这个问题会引起防卫和被否定的感受
  • 不问:你觉得呢?
  • 叫对方的名字,停顿一个五秒才开始对话
  • 取代为什么的问法:怎么啦?/还好吗?/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很好奇.../怎么办?

当我尝试和孩子好好地对话时,我发现最难的部分就是-“不问为什么”这回事。

对话个案 孩子拖延不肯刷牙
晚上当我叫四岁的儿子刷牙,他说一声“好”过后跑去客厅玩耍。
我很想指责和说道理+问为什么:“ 为什么还不赶快去刷牙?不要每次拖拖拉拉!”
以前可能还会加上情绪勒索:再不去刷牙,我要没收全部玩具了。

深呼吸后我来到孩子身边弯下腰看着他,用平静的语气展示好奇:“宝贝...怎么啦?刚才不是答应了爸爸要去刷牙吗?”

儿子回答:“爸爸,我还想玩多一下才去刷牙。”

“你的意思是玩多一下就可以自己去刷牙是吗?”(尝试核对孩子的意思,以前的话应该会马上指责:那么迟了还玩,赶快去刷牙。)

儿子伸出手掌说:“爸爸,我要玩多五分钟!”

“到了五分钟的时候,你需要爸爸提醒吗?”

儿子说:“不需要提醒啦!”

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儿子就自动走进洗手间开始刷牙了!

个人感想
“怎么啦”和”为什么”比较起来相对性没有“杀伤力”和压迫感。

脸部表情是否是发自内心的平静很关键,当孩子发现你只是纯粹好奇,他的防卫机制就没有被启动。

慢慢来才快-有时我们因为心急而破口指责反而会让孩子更加拖延,放宽心允许孩子好奇,孩子的渴望被满足后很快就会满足你的期待。赶时间是用心对话最大的杀手!

不要那么复杂,从不问 “为什么” 开始优质的对话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