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风波

放了好几天的牛油果,外表终于变褐色了!
在赶着带两个孩子出门前,夫人赶紧把牛油果切成两半准备在短暂的路途上一起分享。

大儿子最爱吃牛油果(鳄梨果/Avocado),他紧紧握着装牛油果的塑料盒说他自己要吃完。

夫人和我因为有了孩子才懂得吃营养丰富的牛油果,我们也很爱吃,可是价钱不便宜,每次都是买了一粒大家一起分享来吃。曾经试过买几粒回来,因为成熟的时间拿捏不好而忍痛扔了几粒。新鲜好吃的牛油果可遇不可求!

孩子小的时候只吃几口就饱了,现在长大了吃一点点不过瘾了。

看到孩子这样的反应,我和夫人突然变成小孩要和孩子争吃了。

“爸爸妈妈每次吃到好吃的东西都会想到和你分享,你哪里可以这样对我们?”
(这是有条件的爱,而不是无条件的爱了)

孩子:“我喜欢吃,我要吃完整个!”

“以后我们不要买你喜欢吃的jelly和棒棒糖给你了!因为你不懂得珍惜我们平时对你的好!”
(情绪勒索的招数出来了)

孩子最怕以后没得吃jelly和棒棒糖,他开始伤心地哭泣了...

“我们每次带你出门吃好料,你这样的态度让我们很失望。以后吃好料不要带你出门了。”
(情绪勒索晋级版本来了!说实在,父母如果出门吃到孩子可能喜欢吃的好料都会想到孩子,独享其实是吃不出什么好味道的,这些都是小器的气话而已,大家怎么突然变得那么幼稚了呢?)

说到这里,我们察觉到了自己已经很过份地在情感勒索自己的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之前学的一致性沟通跑到那里去了呢?我们尝试转换语气和调整心态和孩子好好对话。

“我们知道你很喜欢吃 Avocado,其实爸爸妈妈也是很喜欢吃。我们小时候没有机会吃,现在我们有得吃的时候想和你分享。我们希望大家能一起开心地一起吃。我们知道你觉得吃一点不是很足够,我们下次有买多一点的时候你才吃多一点好吗?”


孩子似乎听得懂,开始释掉眼泪:“如果下次有买多我才可以自己吃一粒吗?如果只有一粒就要share share对吗?”

后来我和萨提亚心理学的鲜肉学长请教了我的状况,他问了我一些让我深思的问题:
“你们是不是在向孩子讨心理营养呢?”
(是不是希望从孩子身上得到肯定,赞美和认同?简单来说,还是心理营养不足。)
“如果我是你的孩子,我一定跟你讲:那你以后不要对我这么好!”
多多肯定自己的努力,我们只要成为足够的父母就好。
  
经过这一段的对谈,我们顿时被敲醒!


很多父母很担心平日地用心抚养到最后养出一个自私和不懂得感恩的孩子。很多父母虽然嘴巴说不奢望孩子的孝顺和反馈,可是内心深处还是有很高的期待。

这样的爱是无条件的爱吗?能不能做到我只想对你好而已呢?

这样的期待是不是因为内心匮乏且缺乏心理营养呢?

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多父母的心理营养都不足,长大后又没有学习滋养自己。

孩子没有义务满足我们的期待,我们可以表达我们的期待但我们的付出不应该是一种有条件的爱!

感恩一粒牛油果让我们看见了自己需要进步的地方,我们可以成为足够好的父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