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懂得说故事的营销员


今天下午有一位业务员找我做业务辅导,刚好这个时候有一个老婆婆来卖老山纯檀香。
我不曾向这类老婆婆买香,都是挥挥手说不就打发了对方。
这一次我听了老婆婆的推销话术后,竟然破天荒买了。
过后我分析了老婆婆是如何打动我购买。

首先,老婆婆让客户先感受或体验产品
她拿了三支香让我们闻,然后说这个香的味道很纯,并不会很重。我之前的确买了味道让人晕眩的檀香,回到家还没打开包装都已经香气逼人了。

第二,她说这样好品质的香在外面买需要RM25,可是她只卖 RM18。老婆婆在放大产品的价值,缩小价格的代价。 坦白说,我对价格这回事不是很敏感。

第三,老婆婆开始说故事了。
“我老了,没有什么要求。只是希望有健康的身体可以为自己找三餐,不必靠别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遇到很多贵人帮忙。这个咖啡店的老板娘不但没有赶我走,还请我吃了午餐。我现在才有力气继续卖香。希望小弟也可以成为我的贵人,好心一定有好报。”

每个人都希望拿出钞票的时候能感觉自己是一个伟大的人! 老婆婆不到三分钟的销售话术把话说到客户心底了。

香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吗?一天不烧香会有很大的问题吗?
家里现在难道没有香吗?夫人最近华人七月前才买了两包新的檀香,而且价钱比这个便宜多了。

不要卖,可以有一万个理由!
买,只需要一个理由-老婆婆的故事联结到了我的渴望

我觉得老婆婆的态度很谦和,不卑不吭。没有祈求的味道,但是勇敢地表达希望得到支持的期待。老婆婆不是在乞讨,而是用体力自力更生。 我想到如果这个老婆婆是我的母亲,到了这样的年龄还要到处看别人的脸色销售,让我有种心疼的感觉。
老婆婆表达了期待遇到生命的贵人,而我乐意成为她的贵人。

当你准备花几百千买一间屋子时,柜台的销售员还威胁你再不赶快开订金的支票恐怕单位会被别人抢掉。现在只需要RM18,有人当你是一个大贵人,你下单吗?

你在买产品,还是在买一种感觉?

最后我买了一个我不需要,价钱不便宜,回家还可能被夫人念几句的老山檀香。
是因为我很有钱吗?那包香比我桌上的特惠套餐还贵。

我可以选择请老婆婆吃一餐,但我选择了维护老人家尊严的方式让她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人。

相对于一些超市里追着你苦求叫你申请信用卡的人:“老板!我今天还没有开单!帮个忙啦!不然我会被老板骂的啊!”

你觉得那一个给你的感觉比较好呢?

3分钟以内展现诚恳的态度加上一个简短但动容的故事,一起学习做个懂得说故事的营销员!

No comments: